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柳暗花明又一村:第十三届海峡论坛见证两岸民间交往激流勇进

2021-12-13 13:24:38 作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厦门12月12日电(记者褚萌萌、付敏、石龙洪)冬日的厦门,绿树碧海,温暖不减。

在百年街区集美大社,幢幢闽南红砖厝古韵犹在。一周来,在这些老墙上,两岸艺术家创作出多幅构思巧妙的涂鸦作品。其中一幅名为《海峡一日游》,展现了厦门港、“双子塔”以及莒光楼等厦门、金门两地景点,浮雕刻画,栩栩如生。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三届海峡论坛期间,这幅作品获得第三届创意涂鸦大奖赛优秀设计奖。“它的‘彩蛋’在于两岸联动:在金门,有一幅一模一样的涂鸦。”创作者之一、福建青年徐晨晖说,希望这两幅遥相呼应的涂鸦能够成为厦金的新景点。

金门部分的创作者是当地陶艺大师王明宗。2019年,他曾来厦门参加该赛事,去年受疫情阻隔未能成行。今年看到活动公告后,他主动申请远程参与。在金门泗湖,他领着五个徒弟,在一家陶艺观光工厂的墙上绘制了同样的作品。

“希望‘小三通’恢复后,大陆朋友可以来金门参观画中的景点。”王明宗在为赛事颁奖仪式录制的视频中说。

像这样突破重重阻碍实现两岸交往的故事,在本届海峡论坛上还有很多。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民进党当局阻挠,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于12月10日在福建拉开帷幕。这标志着:无论遇到多少干扰阻碍,两岸民间交往不能断、不能停、不能少;在激流中勇进,在开拓中前行,两岸民间交流大势任谁也阻挡不了。

作为两岸最具指标意义的民间交流活动,本届论坛延续“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主题,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分散结合,共有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版块41场活动,线下邀请到台湾各界嘉宾5000余人。

出席论坛活动的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峡论坛有没有成效,这个问题要反过来思考:如果没有用,民进党当局为何总是阻挠台胞前来参会?两岸交流是阻止不了、挡不住的。

从事文化传媒工作的徐慈莲,去年9月为了参加上一届海峡论坛,和一行几十名台胞专程从岛内前来。她仍记得,当她克服重重困难,踏上大陆的土地,站在印有“海峡论坛”字样的背景板前,不禁掉下眼泪,又激动又感动。

活动结束后,她一直旅居大陆,目前正在武汉和朋友筹划一个文旅民宿项目。今年第二次来参会的她感觉“非常温馨,就像是一个大聚会”。在此,她见到了很多两岸好友,有这一年来新结交的,还有前些年因为工作往返两岸期间认识的。

“这一年,我借住在朋友处,家人都在岛内,但时常感到宾至如归。”徐慈莲说,“我觉得,我们在大陆干事业是站在祖国母亲的巨人肩膀上。”

“在大陆,梦想真的可以实现。”11日举行的论坛大会上,小包智工联合创始人徐韬在演讲中说,台青需要更大的舞台,而大陆有无限的机会。他鼓励台青无论未来是否选择来大陆,现在都要了解大陆的发展。

当前岛内许多台胞都对“登陆”的机遇与前景十分关注,本届论坛受到岛内各界密切关注,特别是青年群体。

“我接触的很多台青,都希望通过海峡论坛了解来大陆发展的渠道。”从事台湾少数民族文化文创设计的台胞林玮杰说。三年多来,他致力于把自己的公司延伸为一个就业项目,带动台湾青年“登陆”发展。

两年多以前,林玮杰鼓励刚刚大学毕业的儿子林子豪到大陆发展。“爸爸说大陆比台湾更有发展,来了以后我发现他说得对。”林子豪说。

青年交流是海峡论坛的重要内容,也是两岸交流的活力领域。在论坛配套的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上,10名台青获评2021年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其创业项目获得三年陪伴式辅导和5万元创业启动金。

云来集文旅创始人黄恺嘉是其中之一。“登陆”不过一年的她,虽是首次参加海峡论坛,但对这个大平台早有耳闻。谈及在全球疫情形势下的发展,她说:“大陆是全球最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经济体,我更要过来这边创业。”

两年前获此荣誉的林宗龙,这次前来为“后浪”们喝彩,感到很欣慰。“海峡论坛当然要召开,不能中断。”他说,“我告诉很多岛内青年,现在就要多多了解、做好准备,一旦有机会‘登陆’发展,就可以抓住机会,厚积薄发。”

这一年,是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一年,是两岸关系遭遇人为阻挠的一年。但这一年,也是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卓有成就的一年,是两岸民间交往激流勇进、开拓前行的一年。

论坛大会上,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林哲元介绍,台湾也有百年红色历史,其中也涌现出一群挺身而出、奋起抗争的爱国进步青年。希望两岸青年携手努力,为两岸和平发展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期待更多在大陆求学就业的台青,摆脱‘做客’心态,关心社会、走向群众。”林哲元说,“在实践中,把客观真实的大陆情况传播回台湾。”

八闽好风候,冬景似春华。海峡论坛的召开,无论是伴着热情红火的夏季凤凰花,还是明媚动人的冬季异木棉,都看得到“柳暗花明”的光明美景,都绽放着万树繁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