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新年新景——开年天津经济一线见闻

2024-01-04 09:20:22 作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洪振威   我来说两句

新年伊始,作为我国北方的经济重镇,渤海之滨的天津开启了新一年的奋斗。记者走进产业、交通、消费一线,从新年新景中,看开年经济正释放的暖意。

新厂房里看动力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许卫虽然没空休息,却满心喜悦。

许卫是天津市大陆制氢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这家专门从事水电解制氢技术开发和设备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参与了10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审定,生产的水电解制氢设备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

因为看好未来的发展,去年,企业在天津市静海区投资了5000万元,新建约8000平方米的厂房。“新厂房融入了我们的新愿景。”许卫说,新厂房将采用太阳能光伏板屋顶,并应用智能化设备,新建的实验室还将增加小试、中试能力,提高关键材料、核心技术的试验验证能力。“‘绿色’和‘低碳’是我们发展的关键词,在我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我们迎来了新发展机遇”。

开年一早,许卫便赶到了新车间外,查看施工进度。“去年,三峡集团万吨级新能源制氢项目成功产出氢气,其中就有我们设备的贡献。等新厂房全部投产后,我们产能将提高3倍,为开拓更大市场奠定了基础。”

不仅是许卫所在的企业。新年晨光初现时,津沽大地上,一条条生产线正全力运转、一个个项目正抓紧施工。一组新数据展现着天津经济的新动力:2024年,天津将新建100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在实现40个存量盘活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基础上,再实施168个存量盘活项目……

新通道上看活力

数九寒天,并没有阻挡天津中心城区至静海市域(郊)铁路首开段项目的建设进度,800多名工人坚守在一线,全力保障项目2024年下半年开通运营。

“目前,我们正在推进一些不受冬季施工影响的项目。”天津市市域铁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西伦心里有一本账。“元旦期间,300多名工人克服低温大风影响,完成了全线剩余钢轨、轨枕的铺设,为开春后道床混凝土浇筑做好了准备;车站设备安装以及车站罩棚幕墙的施工,也正在紧张进行。”

这条约13.4千米的线路,连起了天津市区与远郊区静海区,不仅为沿线居民提供便捷、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更为静海的产业发展拓展了空间。

作为新线路的终点站,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最先感受到了变化。“目前,园区已入驻生物医药领域企业230余家,过去人员通勤不太便利,新线路的建设将为推动健康产业集群发展、培育健康产业特色链条提供更好的交通基础。”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金山说。

目光转向海上,新年首日的天津港也是一派繁忙景象。

“地中海·克劳德吉拉德特”轮的靠泊,开启了2024年港口的忙碌。天津港数据显示,仅1月1日,全港就有近百艘船在泊,5000多名员工在一线提供保障。新消费里看需求

走进位于天津市红桥区、毗邻天津西站的主要商业综合体之一——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拥有近200家商户的天津鹏欣水游城,综合体内装扮一新、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从元旦假期前夕开始,商场的客流量、销售额就稳步提升,最近这几日更是迎来了客流小高峰,每天能够吸引游客约8万人次。”天津水游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芳说。

随着以天津西站为核心的“站产城”一体化枢纽不断完善、西北角等周边商圈旅游热度攀升,便利的交通条件与良好的城市人文环境也为天津鹏欣水游城增添了人气。2023年,天津鹏欣水游城销售总额达10亿元,客流量约1800万人次,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新年新气象,我们举办了‘有鱼生活节’、主题画展、沉浸光影艺术展等活动,更好地满足顾客的精神文化需求。商场内不同消费娱乐业态互相带动,起到了拉动消费的良好效果。相信新的一年商场经营情况将持续向好。”方芳说。

商圈消费的“升温”,在更多区域显现。天津市商务局总会计师刘志勇介绍,天津市将于2023年12月底至2024年2月底,累计推出超400场促消费活动,提升商圈人气活力。(记者刘奕湛、白佳丽、刘惟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