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正文
分享到:

锦绣中国年|新春寻“龙”记

2024-02-16 08:38:40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灯光映照下,一条“祥龙”昂首,曲颈,似遨游在山川之上。

春节期间,各式各样的龙形图案和火红的灯笼扮靓了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祈福大典、非遗舞龙、龙族奇遇记、“有龙则灵”灯展等以“龙”为主题的活动轮番上演,为游客带来了专属于龙年的仪式感。

图为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祥龙”造型。 新华社记者赖星 摄

“一眼穿越千年前,万寿宫里过福年”。“祥龙”彩灯身后便是铁柱万寿宫,有着1600余年的历史,是江西地方文化的代表符号。“它因纪念‘江西福主’许逊而起,因江西移民的迁徙而盛,又随‘江右商帮’的崛起而遍布五湖四海。”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首席文化顾问梅联华长期致力于研究江西民俗,对万寿宫文化如数家珍。

全世界上千座万寿宫中,位于南昌市西湖区的铁柱万寿宫尤为特殊,它被称为天下万寿宫的祖庭,曾历经多次损毁与重建。为了复活这一重要人文地标,南昌通过引进老字号、非遗、创意产业等优质文化业态,植入现代文旅思路,赋予其新的生命。如今这条街区成了名副其实的“南昌会客厅”,还被评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彩灯鲜艳、人流熙攘处,一场“龙族奇遇记”正在上演。

游客们手持游戏地图,四处搜寻着四位龙太子NPC(非玩家角色)的身影,只要回答出他们所提问题,就能集齐贴纸兑换新年礼物。一袭白袍、头戴龙角的北海龙太子甫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猜字谜、说成语、对诗词……精彩的互动掀起一轮又一轮高潮。

“听采茶戏、品美食、看非遗、寻福龙”,人们漫步于石板街道,探寻着翠花街、箩巷、醋巷、广润门街、合同巷等“三街五巷”的老城故事。走过喧闹的合同巷,推开朱红色的大门,进入非遗匠心馆。正在此间举行的“当龙遇艺,一场新年的邂逅”民间文艺系列活动,集中呈现了赣发绣、临川篾编、南昌鱼拓等非遗技艺。

在赣发绣非遗展台,风景、人物、福龙等刺绣作品栩栩如生。游客们以绣针为笔,以发丝为线,在团扇扇面上进行刺绣。

图为游客体验江西南昌赣发绣。 新华社记者赖星 摄

“春节期间,我们接待了许多游客,其中‘90后’‘00后’年轻人占比最大,他们对非遗文化充满好奇心。”赣发绣非遗传人陶永红的学徒万晔说。

无论是漫步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还是坐在静谧的非遗匠心馆浅学技艺,人们来到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既可以享受现代时尚带给生活的美好,也能触摸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个只有8个足球场大小的街区,每天接待的游客数相当于一个小县城的人口规模。”江西万寿宫文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章珂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街区平均每天客流量超过20万人次。(记者赖星)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