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缅怀周炳耀,别让英雄生命付诸东流

2017-01-16 06:37:25 东方之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周炳耀生前最后的照片。

去年中秋节刚过,台风莫兰蒂袭击福建。福建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支部书记、一位45岁的普通父亲周炳耀为了疏通村子里的河道,不幸殉职。周炳耀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他作为一名平凡而又伟大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感动了中国。2016年11月3日,中共福建省委作出关于开展向周炳耀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福建省委宣传部、市委、县委分别追授周炳耀同志“八闽楷模”、基层“最美人物”、“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6年11月,周炳耀同志又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7年1月13日,我随中国网络媒体“温暖中国”下基层采访团来到了英雄的家乡,瞻仰了英雄殉难地,在现场聆听了英雄的一对儿女回忆父亲在世时点点滴滴,以及村子里见证人对我们描述当时的情景。在认真拜读各路记者的大作之后,感觉在讲英雄的故事时,还要向公众再说点什么。

一、周炳耀是一名普通的村支书,他的牺牲是带有偶然性的不幸。

正是他的不幸牺牲,才让公众能更多关注以他为代表的、默默为村民作奉献的数十万普通村支书和农村党员群体。

和过去宣传典型人物做法不同的是,在周炳耀牺牲之后,当地宣传部门并没有为了树立“高大全”的形象而挖掘他更多的故事,提供的材料只是强调他在牺牲之前,“一辈子没有做轰轰烈烈的事。作为村支书,带头种菇,带动全村致富;作为村民,他有辆二手车,经常无偿接送群众办事;作为父亲,在家里吃饭时,村民有事叫他,他放下碗就走,给女儿留下背影。”当洪水来临,周炳耀作为村支书,尽责担当,成立巡查队抗洪抢险,亲身下水排险。

这些事,相信在很多农村的村支书看来,都是份内事。

周炳耀牺牲后,网民对他热切关注,国家追授他多种荣誉。在庄里村采访的当天,来自福州的一位记者和我交流:“为什么福州遇难的村支书没有被宣传?”在周炳耀牺牲前两个月,福州也有一位村支书因抗洪遇难。

7月9日11时30分许,台风“尼伯特”肆虐,62岁的永泰县清凉镇旗山村村支书林新华冒着暴雨,在洪水中穿行转移群众,突然被山体滑坡引发的泥石流 冲走,不幸遇难。事发后,几十名村民自发出动搜救,7个小时后,他们在距离事发地一公里左右的河里发现了老支书的遗体。(2016年7月11日东南网)

我的理解是,英雄周炳耀已经不是周炳耀本人,他成为“周炳耀式村支书”的化身和代表,我们缅怀的不是周炳耀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全国很多周炳耀式的党支书在自己普通平凡的岗位上付出了血汗,甚至也是生命,他们都值得我们尊敬。所以,国家给周炳耀荣誉,是给予以周炳耀为代表的全体基层村支书的荣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庄里村党支部书记周炳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