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站在新起点上,在深化合作中续写山海情

2021-05-31 19:23:20 作者:潘抒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闽宁对口帮扶协作25周年。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在福建考察交流,共叙山海深情,共启协作新局。30日,闽宁协作第25次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谋划和对接落实闽宁协作新内容。

闽宁协作,山高水长。时光的指针回拨到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帮扶的战略部署,确定了福建省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结对帮扶,建立对口协作关系。由此,武夷山牵手六盘山,闽江水连着黄河水,两省区缔结了一段跨越2000多公里距离、9000多个日夜的山海情谊。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5年来,闽宁两省区并肩携手、守望相助,聚焦脱贫攻坚、加强长期协作、实现互利共赢,由单向扶贫到产业对接、由经济援助到多领域深度合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闽宁模式”,结出了累累硕果。截至目前,两省区105对乡镇、134对建制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西海固地区经济总量增长了20多倍、财政收入增长了近70倍、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了12.4倍。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福建与宁夏两省区,何以在协作中共创“闽宁模式”?

建章立制,做好顶层设计。闽宁协作工作千头万绪,需要明确的路线图,也需要协商推进的日常机制。两省区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伊始便设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轮流举办一次会议,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同时,建立“市县结对帮扶”“互派挂职干部”“部门对口协作”等机制。应该说,联席会议制度便于两省区商定协作帮扶方向、内容和重点,相关工作就能始终与发展大局紧紧相扣,做到“宁夏所需、福建所能”。在此基础上建章立制,可确保联席会议议定的事情件件能落实。更重要的是,有了顶层设计与规章制度,历届党委政府就有了工作的基本遵循,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授人以渔,激发内生动力。结对帮扶的方式多种多样,比如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工作等,不一而足。毋庸讳言,产业扶贫是开展其他工作的基础与重点。当然,产业扶贫还需因地制宜,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之初,两省区便把产业带动作为扶贫关键,一方面鼓励闽企到宁夏建设产业园区、扶贫车间,一方面结合当地实际发展菌菇、马铃薯、肉牛、中药材、葡萄酒、冷凉蔬菜等适应水土、适销对路的产业。此举强调授人以渔,把福建的人才、资金、经验等植入宁夏的“肌体”,从“输血”到“造血”,激发宁夏发展的内生动力。  

优势嫁接,推进双向互动。闽宁协作,注重以东部之长补西部之短,以先发优势促后发赶超。实际上,两省区之间同样具有互补性,可在双向互动中实现联动性发展。比如,福建自贸区、厦洽会和宁夏中阿博览会、葡萄酒博览会能够做到招商引资互荐、经贸洽谈互惠、旅游客源互送等。近年来,两地通过优势嫁接,开展“福建技术+宁夏转化”“福建市场+宁夏产品”“福建企业+宁夏资源”,推动协作从单向的扶贫解困发展到经济合作、产业对接、商贸往来相融合,从单一的经济援助发展为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人文科技多领域共繁荣,从而成为贯彻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的成功典范。

当前,东西部协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闽宁协作第25次联席会议也为持续推进闽宁协作各项工作做好谋划。福建将与宁夏共同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闽宁协作历史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闽宁协作必将在更宽广的领域结出硕果。(潘抒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