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要坚持走好均衡发展之路

2021-06-01 07:35:02 作者:黄云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要坚持走好均衡发展之路 - 福建日报数字报  

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近日出炉,福建8市榜上有名,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的关注点是:福建9个设区市,竟8个榜上有名。入榜城市中,不仅有福厦泉等传统沿海强市,还有三明龙岩宁德等山区市。也难怪,榜单出炉后网友们纷纷感叹,福建平时不声不响,没想到实力这么强,发展这么均衡。

这份成绩确实值得骄傲。从报道可知,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由华顿经济研究院组织编制。华顿经济研究院是中国首家对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和企业发展进行全方位、综合性研究的咨询机构。从2015年以来,该研究院一直跟踪全国排名前110位的城市,并根据GDP、居民储蓄和财政收入、环境和科教文卫等指标,对前100名城市进行综合排名。可以说,这份榜单就是对各大城市综合实力的一次全面考察。福建9个设区市中8个入围,充分彰显了当前的实力,有力证明了发展的潜力,不仅是巨大的荣耀,也是令人振奋的讯息。

其实,均衡一直是福建的特色。统计显示,2020年福建经济总量虽然只有43904亿元,人均GDP却达到了110506元,超过浙江、广东、天津,排在全国第四位。人均GDP是反映一个地区经济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准。由此可见,9个设区市8个入围百强榜,并不意外。

需要指出的是,均衡发展是不少地方孜孜以求的目标,因为只有均衡发展,后劲才会越来越足。但也要承认,实现均衡发展并不容易。福建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既与一代代福建儿女低调务实的品质有关,也与不断化劣势为优势的努力尝试有关,更是福建长期以来举全省之力推动均衡发展的结果。

过去,一提到福建,人们就会想起“八山一水一分田”“爱拼才会赢”等话。这,是外界对福建资源禀赋的精准概括和对福建人最广泛的认知。也正因此,才会有一代代福建人闯出去讨生活的故事。这些事实也在提醒我们,今天面临更大的竞争,我们必须保持低调务实的作风,做强做大传统特色产业,增创新优势,必须把“山海经”念得更响,在更高层次统筹全省各地的发展,确保所有设区市齐头并进,让更多发展的成果惠及百姓。

值得一提的是,决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但人始终是最核心的因素。正如我们所说的福建平原少这一情况,用过去的眼光看就是弱项,但换个角度,又是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优势。可见,只要善于发挥主观能动性,往往就能闯出一条新路。当前,福建传统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壮大,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扶持的力度,推动这些产业做强做大。与此同时,也要盯住新兴领域,围绕5G、新能源等新技术,争取培育更多特色产业和业态,应对接踵而至的挑战。

福建长期实施山海协作,为实现均衡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因为坚持念“山海经”,福建是全国第一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铁公机”等基础设施也日益完善,为加速推动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注入了磅礴的动力。我们也要利用好这些优势,引导山区与沿海分别立足实际分别打造特色产业,达到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效果,确保发展高质量和生态高颜值成为现实。

当前,福建省正奋进“十四五”,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新目标新征程,需要有新突破。期待敢拼会赢的福建儿女鼓起干劲,再接再厉,发扬优势,在新起点上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