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要因地制宜

2021-06-01 07:36:49 作者:裴俊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老旧小区改造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全国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然而,一些地区存在“重便民、轻发展”的迹象,局限于杆线下地、雨污分流、路面改造等基础设施的改造,而忽视了对老旧资产的活化利用。或方法简单,不少设施被推倒重来,导致严重浪费。

实际上,老旧小区不仅仅需要简单改造,还应该把闲置用地、废弃仓库等老旧资产重新开发利用起来,将城市经济发展、城市功能优化和城市环境提升三者统筹考虑。如此,才能够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实现更好发展的目标。

在各地对老旧资产活化利用的实践中,目前主要有三种做法:

一种为盘活资源模式,即修缮废弃厂房、非转经资产、平房等老旧资产,使其重新焕发生机,提升经济价值。

第二种为统一运作模式,即先将整条街区巷道的店铺租赁,统筹规划,提升改造,再引入社会资本进行运营。福州鼓楼区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便是典型代表。

第三种为另起炉灶模式,即对危旧建筑拆旧建新,或通过调增容积率盘活闲置用地,对城市低效用地进行再开发,提高城市土地利用效率。此类改造,项目审批程序较为简化,简单易行。福州永泰县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中采用了此种做法。

不管哪种方式,政府都应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加强规划引导、资源整合和统筹协调,注重挖掘老旧小区内老旧资产的新价值,在推动城市更新过程中,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

盘活重资产之余,也要重视“微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美化工作必不可少。美化工作不应千篇一律山水上墙,也无需过分追求仿古建筑。我们不妨从三个方面入手:

见缝插针修建街角花园。由于老旧小区在原先建设时缺少规划,因此不适合在改造时建设大广场和大公园,而应巧妙利用街角空间种植本土树种。还可以着眼立体绿化,通过屋顶绿化、垂直绿化、沿口绿化和棚架绿化,让老旧小区焕发生机。

修旧如旧保留传统风格。一些老旧小区具备独特风格,尤其是青砖结构建筑更具历史风味。改造时不应过分追求现代化,而应该在保证房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保留原色调和原风貌,甚至可以土洋结合,例如在夯土墙上安装骑墙灯,让老建筑旧貌换新颜。

因地制宜打造网红点。老旧小区改造不宜粗糙,而应精雕细琢,可以做一些花小钱但效果佳的点睛之笔。例如打造防火墙、浮雕墙、文化墙等微景点,让老旧小区多姿多彩。

总而言之,老旧小区改造不是简单地对旧城区进行现代化翻新,更不是对“老破小”建筑一拆了之,要更多下“绣花”功夫,通过“微改造”,提升居民获得感与幸福感。(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