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让金融远水成为乡村活水

2021-10-15 16:18:37 作者:张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福建证监局、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六方面26条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金融支持福建乡村振兴工作,协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被视为活水的金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在农业农村领域更是如此。近年来,随着金融下乡进程加速,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覆盖面、可得性显著提高。尤其在脱贫攻坚中,金融扶贫的纾困赋能作用,不可小觑。

但客观而言,农村金融依然是我国金融体系的短板。农民贷款难、农村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不健全、金融服务广度与深度不足等问题,尚未彻底解决。许多时候,金融活水成了解不了农民近渴的远水。

相较于城市金融,发展农村金融有着天然障碍。

在当前农业经营结构下,小农经济依然占据主导地位。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开展业务时,势必伴随着更高的经营管理成本,且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同时,农业高风险、强波动属性,也意味着更高的金融风险与风控成本。正因如此,商业性金融机构“脱农”“畏农”,农民贷款难、贷款贵。

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大乡村与农民的金融需求更加高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乡村建设行动、种业创新、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领域,无不释放着巨大的金融需求。在此背景下,探索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让金融活水滋养“三农”,显得更为迫切。

这个过程中,不仅要加强政策引导,强化对金融机构的政策约束与激励,更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断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缺少抵押物,是农民贷款难的首要原因。事实上,广大农村坐拥丰富的资源资产,但大多数时候处于沉睡状态。如何唤醒沉睡的资产,需要从顶层设计层面,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农村改革步伐。在这方面,福建已有广泛探索。譬如,近年来三明在深化林改过程中,探索出了林票、碳票等做法,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为自然资源资产赋予了更多金融属性,激活了绿色资产。

资产能够得以有效评估、抵押、处置,是金融服务有效开展的前提之一。但由于缺少完备的交易市场,相关中介服务组织培育不足,有着强烈融资需求的农民常常望而却步。建立健全高效规范的市场服务体系,有效开展资产评估、登记、抵押、流转、处置、信息咨询等服务,实属必要。其间,还应积极引入数字化手段,推动各部门各区域数据互通共享,借助大数据,助力金融机构开展信用评价与风险管控,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在风险防控方面,则应完善金融风险分散与共担机制,探索设立农业融资担保基金,提高农业保险覆盖面,分担金融机构相关风险。

只有真正打通金融要素资源的畅通渠道,才能为乡村振兴带来源头活水。(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