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宪法宣传要“深耕细作”

2021-12-01 10:24:38 作者:王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9日,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报告会”暨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将采用“主场活动+专题活动+主题日”方式进行,此外,各地各部门还策划组织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群众参与度高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11月30日 光明日报)

宪法是立国之根本,更是强国之利器,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必然要求。因此,各级各地要精心组织、高位谋划,特别是相关职能部门更要积极行动,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找准平台、选好载体,通过开展系列富有鲜明特色、群众参与度广、认可度高的法治文化活动,把宪法宣传教育作为常态化重点工作,牢牢地抓在手上、稳稳地扛在肩上。

宣传教育要落地有声。尚不排除,一些地方对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深、理解不透,导致对干部学习抓得紧,对群众学习放得松,或者只在特定时间重视到位,平常教育却是不冷不热。如此紧一阵松一阵、学一阵歇一阵,不可能收到好效果。需知,通过学习宪法知识、领会宪法精神,旨在促进人们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为此,对宪法的宣传教育是大势所趋,是当务之急,我们要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紧迫感,绝不能表现得时紧时松、上热下冷。这就要求,干部不仅要率先做榜样,把宪法知识学习好、把宪法精神理解透,还有责任和义务向群众宣传到位、讲析到位,把群众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

宣传目标要清晰明确。总体来看,宪法宣传教育具有严肃性和普遍性特点。一方面,引导人们知法、守法、护法,是一项必须按质按量完成好的政治任务,要始终保持严肃性和严谨性。在此基础上,我们的宣传教育过程打不得半点折扣,做不得半点虚功,尤其应杜绝雷声大雨点小、只讲形式不讲效果、只重安排不重落实、开头有劲后续乏力等不良现象。另一方面,宪法宣传又并非仅仅针对关键少数或者特定群体,而是一场人人参与的全民活动。特别是面向基层群众的宣传教育,一定要往深里走、往实里去,打破最后一公里,保证全面覆盖到位、一个也不落下。即便是学习条件明显有困难的群众,我们也要想办法、添举措,把宪法知识宣讲到位。

宣传方式要新鲜活泼。实践证明,那些发传单、拉标语、制展板、印书籍,或者办讲座、开会议的传统模式,并不能激发人们的学习兴趣。为此,我们要创新宣传教育手段,用群众最喜欢、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把宪法知识普及开来。比如,可以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合起来,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优势,通过设计制作图展、动漫、音视频、专题片等多样化线上传播方式,让群众随时能学、随处可学。不仅如此,还要以乡村坝坝会、板凳会、面对面宣讲等形式,同步举办宪法领学、有奖竞答、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把人民群众的学习兴趣和愿望激发出来,效果自然会更好。

同时,宪法宣传教育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特别要注重深耕细作,千万不可大而化之。我们要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通过活动拓展、深入宣讲,让宪法知识进入千家万户,让人们的法治意识更加牢固,促使其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进而在全社会营造人人讲法、人人守法的浓厚法治文化氛围。(王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