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女副局长直播被怼,对基层干部“触网”应该尊重

2021-12-02 11:30:13 作者:默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堂堂国家公职人员天天玩快手,不觉得丢脸吗?”近日,有着“苹果局长”之称的陕西延安市宜川县招商局原副局长崔丹妮发布视频,提起这则出现在她直播间里的留言。她说,“你们觉得我当时是什么滋味儿?”崔丹妮接着回应道,“凭什么我就不能来玩,我丢了谁的脸?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为人民服务,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信息化助农、宣传家乡。(12月1日 澎湃新闻)

一个公职人员,如果说是上班时间,不务正业,只知道玩手机刷视频影响工作,当然应批评,如此行为,也有违相关规定。但如果是利用短视频,为工作添彩,让工作干得更好,那玩短视频也会成为工作一部分。前者确实丢脸,而后者,不仅不丢脸,还很光荣。

陕西这位女干部,就属于后者。她现在单位是乡村振兴局,利用短视频以及直播,抹平很多信息差和距离差,帮老乡卖延安苹果,帮家乡做推广,这本身就是工作,且是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表现,是正事。而其还是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信息化助农宣传家乡,这很难得。现在,她直面并回怼质疑,拿事实来说话,可以说这样的回怼,也是在给那些质疑者,上了一场生动的常识普及课。

具体来说,面对公职人员玩转短视频现象,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像这位女干部的情况,不仅不应批评误解,还应该大力鼓励、支持和培育,使其为家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把此事,理解为很丢脸,不合情理人心,是奇葩逻辑。属于典型沉浸在短视频娱乐化“刻板成见”里,活在信息茧房里,被一叶障目,自己用短视频是纯娱乐,就以为人人如此,太狭隘片面,岂不知人家是在做正事。难道积极主动想方设法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也丢脸了?这不仅不丢脸,还很长脸,认为公职人员玩短视频助农很丢脸,才是“真丢脸”。

近几年,基层干部大胆触网,争相搞直播,或利用短视频平台打造当地文旅IP,或利用短视频平台构建与群众沟通交流新渠道,已成一股新风潮。从他们具体表现来看,也非常拼且接地气。比如,新疆昭苏县副县长贺娇龙,在雪地中身披红斗篷策马奔腾,为当地旅游项目做宣传;内蒙古“网红县长”刘建军让职能部门开快手问政直播,倒逼局长们听民声,知民意。

还有,无数局长、县长、市长,加入直播带货大军,文旅资源推荐专场直播更是接连不断。他们这些基层干部,都在身体力行,利用短视频,以真心和真情,为群众干实事。对基层干部为群众利益积极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群众需要什么,就去干什么”的追求,要大力肯定,对这群积极触网基层干部,也要尊重和保护。

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基层领导干部积极触网,善理“网事”,善于利用网络新技术新形式,为基础工作创新加码,也是时代和社会的要求。对此,基层干部们,要大胆干下去,好好探索实践,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出基层声音,展现基层风采,把“流量”也带到家乡,带给父老乡亲,让广大乡村和村民,也享受到互联网时代“红利”。

正如这位女干部所言,作为公职人员,秉承为人民服务理念,人在哪,就应该在哪做工作。这应成每一个基层公职人员的共识。 

公职人员玩短视频,助农宣传家乡以及拓展与群众交流渠道,他们火起来,成为“网红”,本质上都是在为人民群众“拼流量”。是在借互联网东风,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为民造福。应读懂这位女干部的委屈,那种想干事能干事却被无端批评的委屈,我们社会容不下。对基层干部“触网”,每一个人都应该理解、包容和尊重,在这种正事面前,每一个人都不应该做“键盘侠”。(默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