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让网络文明永远“在线”

2023-07-19 15:55:39 作者:孙思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7月18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网络文明创建与发展,是新时代下社会文明健康向上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网络信息内容日益冗余繁杂的当下,打造一个激浊扬清,风清气正的互联网环境,成为更多人对网上文明家园的美好向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网信部门和相关宣传单位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基本建成,网络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网聚正能量更加强劲、弘扬主旋律更加高昂,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文明如流水,潺潺溪流润物无声。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加强网络传播文明建设和创新,实则是在互联网上做“润物细无声”的民生工程。连续三年举办的“中国网络文明大会”,让网络文化与社会文明携手同行,是凝聚人心、弘扬文明的重要工程;“亿缕阳光”“凡人微光”“星火成炬”等网上品牌栏目活动,逐步在全网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风向标;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铁路“五个一百”优秀作品发布等正能量作品评选展播活动弘扬正气、影响广泛,“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连续六年火热举办……不同风格,不同主题,多种形式的网络活动不断“上线”,目的就是让网络正气蔚然成风,让网络文明永远“在线”。

文明如高山,巍峨屹立正气凛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成为实用的知识库、温暖的朋友圈、文明的舆论场,需要广大网民同向发力。当下网络大环境持续向好,但网络谣言、电信诈骗、隐私泄露、网络暴力等乱象仍有发生,互联网文明仍需全民参与,共同治理,在“一网一端”中行诚信之举,在“网言网语”中聚文明之光,人人出力,个个发光,才能汇成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洪流,这正是多年来举办网络文明大会的意义所在。

文明如灯塔,掌舵领航指引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作出全面系统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2023年网络文明大会上,发布了一系列网络文明建设成果,以及《中国网络文明发展报告2023》《新时代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等。打造一个风清气正文明诚信的网络空间,让诚信文明者受益,我们才能更好地拥抱互联网时代。

网聚文明力量,奋进伟大征程。以时代新风为“炬”,点亮网络文明创建时代之光,我们定能在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信心更满、干劲更足。(孙思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