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时政观察 > 正文

牢牢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

2023-12-15 10:03:32 作者:孙 贺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近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切实加强耕地保护 抓好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文章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新时代新征程上,耕地保护任务没有减轻,而是更加艰巨。”“耕地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当前,要突出把握好量质并重、严格执法、系统推进、永续利用等重大要求。”这为我们加强耕地保护、端牢“中国饭碗”提供了重要遵循,明确了前进方向。

耕地保护是关系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局性战略问题,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复强调耕地保护和利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耕地保护的重大意义、方向思路、办法举措等,为加强耕地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实施农田水利骨干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黑土地保护工程、耕地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工程等重大战略举措,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我们守住了耕地红线,初步遏制了耕地总量持续下滑趋势,有力夯实了粮食安全根基。新时代新征程上,耕地保护任务依旧艰巨,容不得我们喘口气、歇歇脚。

守住存量是底线。新世纪初,党中央从粮食安全出发,提出耕地保有量保持18亿亩的约束性指标。18亿亩耕地是红线,是战略底线,是关系国家命脉的安全线。长期以来,受城镇化、粮食比较收益偏低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突出,特别是耕地占补平衡存在量不足、质不高问题,导致耕地存量减少。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显示,2019年底全国现状耕地19.18亿亩,与2009年底的第二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相比,10年间减少了1.13亿亩。当前,守住耕地存量的任务空前紧迫和艰巨。各级地方政府要压实耕地保护责任,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持“以补定占”,健全补充耕地质量验收制度,强化刚性约束,严格考核问责,不折不扣落实“两个平衡”。加强耕地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充分调动农民保护耕地、种粮抓粮的积极性。各方通力合作,严防死守耕地红线。

做好增量是重点。当前,我国人多地少、耕地后备资源少的基本国情并没有改变。虽然我国耕地总面积位居世界第三位,但由于人口基数大,人均耕地面积较小,仅为世界人均耕地面积的1/4。我国要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世界近20%的人口,压力不可谓不大。作为盐碱地最多的国家之一,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据统计,我国各类可利用的盐碱地资源约5.5亿亩,是非传统耕地资源开发的主要对象。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做好顶层设计。研究编制盐碱地综合利用总体规划和专项实施方案,根据水资源等方面条件对成本效益进行综合评估,分区分类开展盐碱耕地治理改良,梯次推进盐碱地资源开发。坚持“以种适地”同“以地适种”相结合,把藏粮于地与藏粮于技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广盐碱地治理改良的有效做法,充分挖掘盐碱地综合利用潜力,加强耕地盐碱化防治。

提升质量是关键。我国耕地质量总体水平不高,中低产田占到七成,农田水利方面欠账较多,“靠天吃饭”的局面还没有实现根本扭转,一些地方水土流失、土壤退化等问题依然严峻。2019年,农业农村部依据《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和《耕地质量等级》国家标准,将全国耕地按质量等级由高到低依次划分为1至10等。结果显示,全国耕地平均等级为4.76等,较2014年提升了0.35个等级。评价为4至6等的耕地面积为9.47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6.81%。要进一步深入开展耕地质量提升行动,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加快耕地质量保护立法,重点整治南方耕地酸化、北方耕地盐碱化、东北黑土地退化等问题,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立政之本,则存乎农。耕地保护和利用,关乎粮食安全,关乎国家安全。面向未来,要突出把握好量质并重、严格执法、系统推进、永续利用等重大要求,压实保护责任、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占补平衡,激发地方政府和广大农民群体的积极性,促进耕地质量与数量双向提高,不断扩展非传统耕地资源的边界,进一步推动耕地“养”“用”平衡,让我们手中的中国饭碗端得更牢,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坚实的基础。

(作者:孙 贺,系吉林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