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厅局动态 > 正文
省文旅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16 11:03:50    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田燕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文旅厅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迅速行动,精心部署,把握正确导向,立足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全省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3月3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精心组织发动,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展。3月3日,召开省直文旅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提出厅贯彻落实意见。成立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厅系统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认真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文旅工作实际,拟制印发了省文旅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研究细化11项重点工作,要求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扛起主体责任,精心组织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有成效。

赴福建省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注重上下联动,汇聚党史学习教育合力。为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全年安排党史相关的集中学习4次以上,并组织为期3天的厅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集中专题学习与研讨、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厅党组加强统筹协调,与厅属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通过赴省档案馆参观展览、开展清明线上线下祭英烈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精心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共推出各类惠民便民项目69项,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省直文旅系统组织党员干部赴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突出创新驱动,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托厅属文艺院团、公共文化场所,充分发挥文旅阵地优势,用好用活动红色资源,着力推广开展“五个一批”文旅党课活动,即:创排演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音乐剧《瞿秋白》、现代京剧《林祥谦》、杂技情景剧《使命》等一批庆祝建党百年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展播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越剧《江姐》、闽剧《生命》、“党的光辉照我心”京剧红色经典演唱会等一批红色经典剧目,组织举办《红色映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福建革命文物精品联展》、《红色印迹——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特展》等一批红色主题展览展示,策划推荐“红色朝圣之旅”、“红色足迹溯源之旅”等一批红色旅游线路和景区景点,组织开展“百年潮起学党史 砥砺奋进开新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与宝贵经验”等一批“四史”主题讲座讲演,有效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举办“党的光辉照我心”京剧红色经典系列演唱会

广泛宣传带动,营造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注重用好所属网站、微信公众号和LED屏等宣传阵地,开设“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一起读党史·党史日历”等专栏,发布厅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新动态,截至3月底,党史日历栏目在厅系统各微信公众号点击量总计达11.27万次,LED播放量达13.3万次;及时总结提炼省文旅厅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做法,在东南网、新福建、“学习强国”福建平台、传统电视媒体等平台中宣传展示,营造浓厚氛围;跟进党报党刊和“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促进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4月12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

强化工作推动,促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创造高品位的文化生活,创造高品质的旅游体验,创造高水平的文化遗产鉴赏,认真思考谋划推动各项工作,着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艺术精品创作生产、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发展、文化地标工程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景区提升和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等重点工作落实,特别是围绕促旅游工作研究创新性突破性的政策措施,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以文旅发展的实际成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