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媒体关注 > 正文
高等教育服务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三明召开
2021-12-08 09:54: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畅

东南网讯(通讯员李想、储德平)为学习贯彻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高等教育服务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大经济”高质量发展,12月4日至5日,由福建省旅游协会教育培训分会、福建师范大学、智慧旅游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办,三明学院承办的“高等教育服务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三明召开。福建省教育厅王飏副厅长、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黄文华处长,福建师范大学涂荣副校长,三明学院张君诚副校长、福建省旅游协会洪一树副会长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福建省旅游协会、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闽江学院、莆田学院、龙岩学院、武夷学院、宁德师范学院、福建商学院、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等近30所高校旅游专业负责人与MTA实践教学基地代表7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王飏副厅长指出,举办高等教育服务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我省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措施。高校是高素质人才的集聚地和创新发展的策源地,对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引领和驱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曾提出,高校要“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高校要把准自身办学定位、办学特色与我省做大做优文旅经济的实际需要结合起来,充分聚焦特色,发挥优势,真正助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把握正确方向,聚焦人才培养,强化多方协同。

洪一树副会长从凝聚学界智慧、构建人才体系、探索协会运作等方面对高等教育服务福建文旅经济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福建师范大学涂荣副校长、三明学院张君诚副校长分别就各自学校的办学定位与特色,结合贯彻落实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高等教育服务福建文旅经济发展提出具有建设性和针对性的建议。

会议深入讨论了由福建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服务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围绕“高校作为文旅人才策源地和创新动力源”的重要地位和实施文旅人才培养、文旅创新发展、文旅服务提升、文旅开放交流等四大行动计划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代表在高校如何推动学科专业融合提升、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构建文旅人才培育网络、加强文旅创新载体建设、推动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深化文旅产教融合、推进社会资源整合利用、加强文化传承创新、强化高校智库功能、加强学术交流合作等达成广泛的共识,本次会议为福建省高等教育服务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为对接高等教育服务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会代表共同谋划了行动方案:(1)依托福建省旅游协会教育培训分会,应成立福建师范大学牵头的高等教育服务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联盟和福建省文旅经济协同发展创新中心,分类指导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研学旅游、安全旅游、文化遗产旅游、康养旅游、旅游标准化等研究;(2)大力发展现代文旅产业学院,如福建师范大学现代智慧文旅产业学院、武夷学院现代茶文旅产业学院、三明学院现代生态旅游产业学院、龙岩学院现代红色旅游产业学院等;(3)实施服务乡村振兴文旅人才培训工程,利用现代文旅产业学院和福建省旅游协会教育培训分会职能,培训3万名文旅人才;(4)依托福建师范大学智慧旅游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武夷学院福建省旅游大数据中心,成立福建省智慧旅游大数据研究院,打造一批智慧景区、智慧酒店、智慧博物馆等现代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和线上福建旅游平台。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