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上百件特色文创产品亮相
2023-04-17 17:25:00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娜

2023长乐区非遗文创节现场。

闽江河口湿地烙画灯、十八乡镇卡通形象钥匙扣、龙门清醮游神主题丝巾……4月16日,长乐区建县1400年系列活动“长乐‘有礼’了!——2023长乐区非遗文创节”在长乐区人民会堂启动,以长乐历史名胜、非遗文化等为元素创作的文创产品“闪耀登场”,让群众大饱眼福。

今年是长乐区建县1400周年,为推动长乐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长足发展,进一步弘扬长乐传统文化,长乐区政府从2022年底开始积极策划系列庆祝宣传活动,启动长乐区文创作品征集活动,围绕“遗起常乐”非遗文化产品设计等四大赛道开展广泛的征集活动。截至今年3月底共征集到四个赛道100多个作品,经过专家评审,最终挑选出一批长乐本土特色鲜明的优秀作品,并向群众展示。

本次非遗文创节的展示现场,以长乐机场航站楼为设计理念,分为“遗起长乐”非遗文化产品设计、“知蔬达礼”农特产品包装设计、“这礼最长乐”文创伴手礼设计、“长乐十八乡镇IP形象设计”四大展区。100多件具有长乐地域特色及文化属性的文创产品亮相,涵盖生活用品、摆件装饰品等类别。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还为文创设计大赛的获奖者颁奖。其中,“十八乡镇IP形象和表情包设计”作品获得一等奖,“畅游长乐”文创设计、长乐非遗IP形象设计等获得二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一等奖作品以长乐机场、海浪、海蚌为设计元素,充分融合了吴航喜箩、三溪夜渡龙舟等长乐非遗文化。长乐区将继续推动设计作品成果的后续应用,积极对接非遗传承技艺者进行设计作品版权授权。

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将实用性、艺术性、观赏性等特点融于一体,在注重质量的基础上,兼顾创意,让人眼前一亮,吸引了众多文化爱好者前来观赏。

活动持续至今日,由长乐区人民政府主办,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长乐区融媒体中心、长乐区文投公司承办,福州日报策划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