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永泰“爱在同安”庄寨之旅
2023-08-11 12:27:05   来源:中国福建三农网  责任编辑:陈娜

一、线路简介

同安镇位于永泰县中西部中高山地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永泰庄寨群落规模大、保护完整、集中连片的乡镇,形成古韵特色突显的“庄寨群”。其中,爱荆庄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仁和庄(青石寨)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凤凰寺、爱荆庄、九斗庄、嘉禄庄、余潜士故居等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线路串联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福州市永泰县同安镇的主要旅游资源,逛古寨、采绿茶、尝美食、趣露营,适合游客慢慢看、慢慢逛、慢慢体验。

二、行程路线

永同惠百草园→爱荆庄→青石寨→洋中米食坊·博物馆→同安镇建筑文化博物馆→卢峰茶山(草木谷·茶文化艺术中心)→芹草村(地质公园)→百漈沟

三、最佳旅游时间

全年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永同惠百草园:永同惠百草园坐落于同安镇坂头村,占地50余亩。园区以非遗传承为内核,以中草药文化为主题,集中医药文化教育、科技研发、苗木种植、康养体验、中草药文创、餐饮民宿和旅游观光等众多特色资源于一体。

2.爱荆庄:爱荆庄,又叫美祚寨、米石寨,位于永泰县同安镇洋尾村,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清道光十二年(公元1832年),土石木混合方形建筑,是典型的闽中土寨堡建筑,规模大,保存完整,布局合理,占地面积5200多平方米。2018年获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3.仁和庄:仁和庄位于同安镇三捷村,坐西北向东南,背山面田,用青石垒砌寨墙,又称青石寨,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道光十年(1830年),前后耗时8年建成,是典型的闽中庄寨建筑,规模较大,气势雄宏,如一面青色的棋盘。庄寨布局、建筑设计、石匠工艺、青石乌瓦、木工构件等集中体现了“建筑之乡”的特色。

4.洋中村米食坊·博物馆:该博物馆是由原旧粮站改造,总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分为米食博物馆(米食文化展示)、米食工坊、米食餐吧、粿泰闽安·手信馆、文创会客间、米食精舍六大区域。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体验米食文化,博物馆不仅在米食工坊设置制作实操区,让游客亲手制作特色米食产品,还在米食餐吧提供了红团、白粿、鼠曲粿等米食点心,让游客可以一饱口福。同时,博物馆依托乡土文化、乡间物产、乡里手艺,孵化了“粿泰闽安”特色品牌,通过打造一批跟米有关的非遗项目,加深游客对于农耕文化的认知。

5.卢峰茶山(草木谷·茶文化艺术中心):卢峰茶山占地面积1600亩,主要种植龙井43号、福云6号、安吉白茶等优质茶树品种。依托福建省首个闽台合作的茶文化艺术中心——草木谷,通过以茶促旅、以旅带茶、以茶兴业的模式,实现茶产业跨越式发展。静坐在茶园,看日出日落,听声声鸟鸣,任思绪乱飞……在面向大山的卢峰茶山玻璃房中享受永泰绿茶,看金叶银杏镶嵌山峦叠翠。

6.芹草村(地质公园):芹草村位于永泰县同安镇西南方,海拔610米,紧邻大漳溪,是群山环绕的一个小山村。村中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百漈沟、960余年树龄的“福建油杉王”、数百棵百年以上的古树、百米横亘断崖的“千柱峰”、地质奇观“岩画”等,挖掘乡村历史文化和特色乡风民俗,开发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

7.同安镇建筑文化博物馆:该博物馆利用镇区旧电影院的部分功能区进行打造,展馆使用面积达800多平方米,共设有3个展厅。展馆内陈列了匠人建国、营造法式、大匠攻木、“石”在精彩、瑞兽忠诚、三堂密码、星汉灿烂、建筑书屋等多个专题,是一座反映同安镇历史建筑文化的综合类博物馆。

8.百漈沟:谷深、山幽、水美、藤怪、石奇……同安镇的百漈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福建省地质公园。景区内溪流涧沟纵横交错,形成网状水系,在崇山峻岭中生成不同落差、千姿百态的瀑布。水帘瀑布、龙缸瀑布、珍珠瀑布、天坑彩虹瀑布、人参瀑布、双狮瀑布、白龙瀑布、三叠泉等点缀着一条1000多米长的峡谷。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1.永泰葱饼:刚出炉的葱饼酥脆无比,咬一小口,葱香、肉香、芝麻香充斥口腔,令人回味无穷。

2.葱头米粉:明朝永乐二年,部分姓氏拨屯同安,行军途中跋山涉水且气候多变,很多人患上风寒感冒,为犒劳将士,祛除病痛,将同安当地特有的葱头与米粉一起煮,以达到杀菌消炎、祛风除湿的效果,久而久之形成同安当地特有的一道家常美食。

3.茶叶熏鸭:精选4斤到5左右的鸭子洗净蒸煮后用秘制腌料腌制,再将静置1小时的鸭子上火卤制,在锅底倒入适量糯米、山茶油、茶叶。咬下一口,鸭肉带甜,皮爽肉嫩,鸭骨甘酥,入口甘香满盈。

4.东风菜番鸭:浓郁的草药清香扑鼻而来,鸭肉吸收草药的精华,吃起来紧实入味,鸭汤清爽不油腻,让人唇齿留香。东风菜全株可入药,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再搭配上淮山、红枣,可以滋补肝肾、清热解毒、提高免疫力,尤其适合补肝护肝。

土特产:李干、柿饼、蜂蜜、茶油。

创意产品:庄寨工艺品。

六、交通方式

自驾:永泰县距永同惠百草园20公里,车程约30分钟,再行驶1.2公里约3分钟到达爱荆庄。从爱荆庄行驶1公里约3分钟到达青石寨,再行驶2.4公里约5分钟到洋中村米食坊·博物馆,再行驶3公里约5分钟到达同安镇建筑文化博物馆,继续行驶15公里约30分钟到达卢峰茶山(草木谷·茶文化艺术中心),再行驶6公里约15分钟到芹草村,最后步行1.5公里约20分钟到达百漈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