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东美香脯糕:一把糕印百年传薪
2023-09-14 17:04:48  赵文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不同口味的东美香脯糕(资料图片)

东南网9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文娟 通讯员 林文钦)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伴手礼需求迅速膨胀,全国各地传统糕点也迎来荟萃时刻。在闽南地区,有一款传统糕点叫东美香脯糕,始于明崇祯年间,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闽南地区婚寿节庆的必备甜点和传统茶配。

一把糕印,薪传百年。一代又一代传承人坚守着东美香脯糕的制作技艺,也在日新月异的市场竞争中探出了一条传统老字号的复兴路。

一方小糕传承百年甜蜜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办喜事的人也多了起来,位于漳州市台商投资区东美村的佳庆东美糕工厂车间里一片忙碌。“最近的订单量是平时的2倍多,忙得不行。”采访过程中,佳庆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东美香脯糕第六代传承人徐裕源的手机铃声不时响起。

在车间里,徐裕源的父亲徐亚森正在炸葱油。他已退休10多年,由于最近订单量大,便到厂里帮忙。“东美糕的原材料很简单,就三样:低筋面粉、葱头油、白糖粉。”徐亚森介绍,要用1小时左右炸一锅香喷喷的葱油,待冷却后,与炒制过的面粉和糖粉搅拌揉捻约半个钟头,捣入印模用铜盖板压实抹平。“咚咚,啪——”伴着清脆的棒槌敲击声,只见徐亚森给印模来了个倒扣,10块方正的东美糕便整齐地排列在案台上。制作好的糕点,先用素纸初包,再用红纸包装,用蜂蜜封口,整个过程必须快速连贯,以确保取糕不散。

过程看似轻巧,然而要做出入口即化、葱香四溢、吞咽时有清凉润喉之感的东美糕,背后大有讲究。“最重要的就是葱油!必须用漳浦六鳌的红葱,现切现用,这样炸出来的葱油才会香。要让东美糕顺利脱模,成型后不散,面粉炒制技术、材料配比和温湿度控制缺一不可……”一讲起东美糕,随和的徐亚森变得十分严谨。

东美香脯糕又名“东美糕”“太平糕”,《龙海市志》有载:香脯糕,原产地龙海县角美镇东美村后面街(现台商投资区),始作于明崇祯年间,距今300多年,清同治年间最负盛名,不仅名振闽南,还远销东南亚各地。

19世纪中到20世纪初,闽粤一带大批年轻人为讨生活“落番下南洋”,徐亚森的父亲徐西目也跟着岳父到印尼开食杂店和咖啡店,把香脯糕带到了南洋,母亲郭美秀则留在家中经营糕饼铺。20世纪60年代,徐西目回到东美村,与妻儿在东美供销合作社从事东美糕的制作经营。从那时起,十几岁的徐亚森就跟着父母走村串户,上门为办喜事的人家制作喜糕。

一方小糕,见证了数百年来龙海人的甜蜜瞬间。“龙海办喜事的人家都要给亲朋好友和街坊邻居送东美糕,通常一订就是一两千斤。当时看到谁开着拖拉机运东美糕,就知道他家肯定有喜事!我们做喜糕的时候,炸葱油的香味一出来,街坊邻居就都围过来沾喜气,订1000斤的喜糕,主人家要备1200斤才够分!”当时村里办喜事的热闹场景,徐亚森依然历历在目。

1982年,徐西目在角美镇东美村桥顶社文街设立店铺“佳庆喜坊”,主营香脯糕、喜糖、喜饼。2000年,由于生产经营扩大,徐亚森设立龙海市角美佳庆食品厂,2014年设立漳州市佳庆食品有限公司,实现食品生产的标准化、规模化。

凭借悠久的历史、传统手工技艺和特色风味,2010年,东美香脯糕制作技艺列入漳州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2年,该技艺被列入福建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百年喜坊的困境与重生

随着婚庆甜点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曾经风光无限的“老字号”,也难逃大浪淘沙。“东美糕渐渐变成只是一个婚庆符号,大家并不会多订。与20世纪90年代相比,订单缩水了近90%,厂子一度快经营不下去。”徐亚森回忆。

年岁渐长,厂里的事让徐亚森感到力不从心。2010年,徐亚森把在厦门工作的儿子徐裕源叫回家帮忙打理生意。徐裕源大学毕业于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厦门从事了8年食品相关工作,经过一段时间摸索,他找到了症结所在:“东美糕要靠手工包装,产能不足问题凸显,产品利润低。怎么才能提高产品价值,把这个牌子好好传下去?”这是十几年来徐裕源一直思索的问题。

“如果只开社区食杂店,我们的客户就永远是周边的街坊邻居,佳庆东美糕就永远走不出去。”2015年,徐裕源决定开专卖店,通过专卖店建立品牌形象、展示和销售产品、与消费者互动、进行市场调研等,提升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此外,他还陆续与厦门的糕饼老字号“鼓浪屿”“黄则和”以及连锁商超合作,让品牌走出漳州。

为迎合健康低糖的甜点市场新需求,2019年,徐裕源和食品研发团队研发了“无蔗糖”系列东美糕,并拓展了凤梨酥、喜饼等多种产品品类,以增加品牌销售额和竞争力,降低品牌风险。

人靠衣装,甜点也不例外。为了让东美糕走进更多消费场景,徐裕源邀请由台湾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设计艺术大师林昆范为东美糕量身设计包装,他一改传统红纸包装,将台商投资区“五大国保单位”白礁慈济祖宫、林氏义庄、东美曾氏番仔楼、江东古桥、天一总局的文化元素融入产品包装中。如此,东美糕不再仅是普通“茶配”,还成为地方文化传播的载体,走向宴会、茶馆等中高端场景。“闽南国宝”“闽南花语”系列包装还获得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奖金奖、“龙江杯”(漳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银奖等荣誉。

2019年12月,佳庆东美糕作为全国六大茶点之一入选北京故宫博物院“开春大集”礼盒,在慈宁宫广场限量出售,“佳庆东美”品牌走了出去,形象也高端了起来。现在,佳庆东美糕在闽南地区已有6家专卖店,产品远销北京、上海、香港等城市和东南亚各国。

探索“非遗+”融合新路径

走进佳庆东美糕技艺研习馆,看到上百件古老的印模、春墭、棒槌、铁锅等闽南制糕工具,老师傅们做糕点的场景一下子变得具象起来。

“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光靠守着传统手艺远远不够,讲好品牌故事、用好非遗招牌至关重要。”公司“求生存”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徐裕源开始探索如何讲好“东美糕故事”。

2012年,徐裕源投建占地3500平方米的佳庆小院体验馆;2016年11月,成立漳州市佳庆东美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投建300平方米的佳庆东美糕技艺研习馆和280平方米的展馆;2021年2月,投建东美香脯糕观光工厂二期项目……一系列动作,为展示和传播东美香脯糕非遗文化创造出一个个场景。

“老师,东美糕有没有其他颜色?”“看老师做起来很容易,但是自己做发现有点难。”……在研习活动现场,孩子们戴着帽子和围兜,围着师傅问问题,有模有样地学习东美糕制作技法。今年暑假,佳庆东美糕技艺研习馆陆续接待了2000多个研学学生,孩子们在亲自体验东美糕的全制作过程中,感受非遗技艺的魅力。徐裕源介绍,如今佳庆东美糕技艺研习馆已成为全区中小学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并与全区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合作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厦漳泉地区的学生也常常到这里研学,年接待量约有1万人次。佳庆东美糕研习馆已经与东美村“五大国保单位”串珠成链,成为漳州台商投资区文旅产业的亮点。

同时,公司通过“社团+院校+公司+农户”的模式,在“福建省首届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课题《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专家学者的指导下,与农户开展多种合作方式,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增收。

徐亚森与徐裕源父子合力制作东美香脯糕。(资料图片)

制作东美香脯糕的三大原料:面粉、葱油、白糖。(资料图片)

孩子们在佳庆东美糕技艺研习馆里学习东美糕制作技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