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2023年国庆档:类型丰富多样 动画电影精彩纷呈
2023-10-08 16:05:4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娜

国家电影局7日发布数据,我国2023年国庆档电影票房达27.34亿元。其中,《坚如磐石》以8.83亿元的票房领跑,《前任4:英年早婚》《志愿军:雄兵出击》《93国际列车大劫案:莫斯科行动》《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分列票房榜二至五位。

战争片、动作片、喜剧片、动画片……今年国庆档,共有十余部新片上映,为观众带来多样化的观影选择,丰富了大家的假期文化生活。

凝聚向上精神力量

从“我和我的”系列、《长津湖》,到《中国机长》《万里归途》,近年来,每年国庆档都有新主流电影引起关注。今年国庆档,陈凯歌导演的《志愿军:雄兵出击》生动展现抗美援朝精神,凝聚起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作为“志愿军”系列三部曲的第一部,《志愿军:雄兵出击》主要围绕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打响第一、第二次战役展开,着重呈现志愿军战士在两水洞、大同江、德川、三所里等地的激战场面,并集中展现松骨峰阻击战的惨烈与悲壮。

据悉,为生动呈现抗美援朝战争激烈场面,影片主创团队配备三万多套服装,1∶1还原飞机、坦克等大型旧式武器,同时以历史资料为支撑,精心进行场景设置,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之感。

此外,片中饰演军人角色的演员们均接受大量严格的军事化训练,努力将军人精气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此基础上,影片塑造了李默尹、吴本正、梁兴初、杨少成等生动的人物群像。

“我爷爷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这让我从小就对志愿军有着特殊情感。”饰演杨少成的尹昉说,“参演《志愿军:雄兵出击》,令我对抗美援朝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希望观众可以通过影片记住这些‘最可爱的人’,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类型电影丰富多彩

在新主流电影之外,今年国庆档类型片可谓丰富多彩。扫黑除恶题材影片《坚如磐石》、动作片《93国际列车大劫案:莫斯科行动》、喜剧片《前任4:英年早婚》《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等影片,满足了不同年龄层的观影需求。

其中,张艺谋导演、众多实力派演员加盟的《坚如磐石》以扫黑除恶斗争为背景,艺术化呈现正与邪的较量,展现公平正义的力量。自上映后,在一二线城市的上座率始终居于高位。有观众评价影片“剧情紧凑,演技精湛”“影片内容发人深省”。

主演于和伟表示,《坚如磐石》呈现出五彩斑斓的赛博美学风格,深刻展现导演张艺谋的美学特征,由此给观众带来独特的观影体验。

在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刘海波看来,《坚如磐石》《93国际列车大劫案:莫斯科行动》等以现实题材为基础的类型片,与《前任4:英年早婚》《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等喜剧片,在供给侧形成良好互补效应,进一步激发观众消费动能。“从国庆档的电影市场供给,我们可以看到电影品质提升为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信心和力量。”刘海波说。

“作为电影人,我由衷地为我国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坚如磐石》主演雷佳音说,“希望中国电影可以延续百花齐放的局面,让更多观众看到类型多样、题材丰富的国产优秀影片。”

动画电影精彩纷呈

阖家欢乐的国庆档,少不了老少咸宜的动画电影。今年国庆档,有《汪汪队立大功大电影2:超能大冒险》《贝肯熊:火星任务》《我是哪吒2之英雄归来》等多部动画电影上映。

其中,《汪汪队立大功大电影2:超能大冒险》和《贝肯熊:火星任务》都是知名动画IP的新作,前者讲述由小狗们组成的汪汪队在拥有超能力后的冒险经历,后者则讲述贝肯熊误闯火星神奇秘境后的故事。两部影片将动画、喜剧、冒险等元素相结合,丰富观影体验。

整体来看,今年中秋假期和国庆假期叠加,放假时间较往年略长,促使多部动画电影集中上映。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凯诺星空国际影城维多利国际广场店,每天早上不到10点就有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电影。

“动画电影吸引更多家庭观众走进影院。”影院经理贺飞宇说,“连续几个国庆档都有优秀动画电影上映,也巩固了不少家庭的观影习惯。”

从春节档、暑期档,再到国庆档,今年以来,重点档期动画电影持续表现良好。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与国内动画电影整体水平的提升和市场环境的变好息息相关。国内动画电影题材日益丰富、制作水平升级进步、产业链布局不断完善,为推动电影市场蓬勃发展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