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林向东:谱写八闽文化当代华章 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
2023-11-14 16:30:38  林向东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陈娜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做好文化保护、传承、传播、发展四篇文章,全面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谱写八闽文化当代华章,引领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注入强大的文明滋养和精神力量。

一是深刻感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丰富内涵,坚决扛起新时代文化使命。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原则、实现什么目标等根本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注入新的源头活水,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体现了理论与实践、认识论与方法论的辩证统一,展现出21世纪人类社会新文明光辉。从理论层面看,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大势,科学回答时代之问,提出了“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重大论断,深刻把握了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五个突出特性,阐述了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本源所在与精髓要义,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从实践层面看,习近平文化思想高屋建瓴,鲜明提出了“七个着力”的要求,作出了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与行动纲领,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擘画文化强国建设的蓝图路径。从现实层面看,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体现我国更加重视文化发展,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的“国之大者”。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所蕴含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点、着力点和关键点,持续做好学习研究阐释和内化转化工作,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二是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八闽大地走深走实。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也是闽越文化、中原文化、海洋文化等多元文化交融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十七年半,倍加珍爱八闽文化,亲力保护福州三坊七巷、三明万寿岩等历史遗产,亲自推动鼓浪屿、武夷山、福建土楼等申遗工作,倾心推动八闽文化保护传承,为福建文化保护打下了坚实基础,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开创的文化保护重要理念传承好、弘扬好,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关心支持文化保护的生动实践收集好、阐述好,不断转化为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繁荣文艺精品创作的不竭动力,赋予八闽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努力为展现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贡献福建力量。

三是扎实做好文化保护、传承、传播、发展四篇文章,全面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继往开来、擘画蓝图的科学指引,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凝心铸魂、领航掌舵的实践伟力,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扎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汇聚增添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发展合力和奋进动力,重点做好四篇文章:一要坚持保护为先,精心守护文化根脉。深入实施文物保护抢救工程,全面推进非遗制度化保护,开展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建立完善“福建文化记忆数据库”等地方文化资源数据库,记录、拍摄、复排一批传承艺脉文脉的地方戏曲经典,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保护好文化遗产,把八闽大地的“真宝贝”精心呵护好。二要坚持传承为本,激活八闽文化活力。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研究阐释好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当代价值,推动八闽大地文化与自然遗产的创新表达。围绕新时代福建精神研究,深入实施“福”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让“福”这一古老的中华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全力建设全国领先的新时代“福”文化创新发展高地。三要坚持传播为要,讲好福建文化故事。紧密结合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发挥侨务大省、海丝核心区等优势,实施“文化丝路”计划,大力推动文艺精品“走出去”,办好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等重大活动,探索“海丝”文化交流和海峡两岸文化融合发展新路,打响“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品牌,把福建声音讲得更好、传得更开,让文化的力量跨越山海、超越国界、直抵心灵。四要坚持发展为重,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立足福建区域特色文化,培育壮大德艺双馨文艺“闽军”,推出一批“叫好又叫座”文艺精品,着力推动“闽派”特色文艺蓬勃发展,激发文化遗产创新创造活力,打造更多具有福建文化标识的品牌。立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办好“百姓大舞台”、乡村“村晚”、乡村音乐会等群众文化品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和跨界发展,推动文旅消费扩容提质升级,激励文旅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推动文旅资源大省向文旅经济强省转变。

(作者系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