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世界旅游业期待中国力量
2023-11-28 09:10:12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娜

近日,“2023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在联盟总部所在地浙江杭州举办。来自中国、波兰、比利时、瑞士、俄罗斯、德国、西班牙、英国、新加坡、日本、泰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37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业嘉宾以“旅行的力量——向更美好的未来出发”为主题,以合作、变革、共创、共享、赋能、聚势为切入点,探讨旅游业如何作为重要力量,促进国际合作、经济繁荣与可持续发展。

打造重要国际平台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张旭表示,旅游自古就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现在,旅游成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指标。本届湘湖对话发掘旅游业在提振经济、开拓创新、促融产业、提升品质与加快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潜能。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业嘉宾为打造负责任、可持续的旅游提供新助力。

本届湘湖对话采取专题演讲、高端对话、行业对话、报告发布、案例分享等多种形式,邀请来自中外旅游主管部门、相关国际组织、旅游城市、重点旅游企业的嘉宾为旅游业发展分享真知灼见。论坛期间,发布了世界旅游联盟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合作研究的《旅游:共同富裕的驱动力》报告的主要观点,以及世界旅游联盟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合作的《2023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世界旅游联盟成立于2017年,是由中国发起的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国际旅游组织。联盟以“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为宗旨,以“旅游促进和平、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减贫”为使命,致力于在非政府层面推动全球旅游业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共治。截至目前,世界旅游联盟共有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236个会员,覆盖旅游产业链的上下游多个领域。

“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是由世界旅游联盟倡导主办的国际旅游业高层论坛,是世界旅游联盟为全球旅游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打造的综合性公共平台。这一论坛已举办四届,成为全球旅游业界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国际平台。

助力世界旅游发展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产业之一,旅游业带动作用明显、市场潜力巨大,是稳经济、扩就业、保民生、提信心的“强引擎”“压舱石”。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持续强化政策保障、丰富产品供给、释放消费潜力,大力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绿色旅游、文明旅游,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取得显著成效。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愿与旅游领域国际组织、各国旅游部门和业界人士一道,完善旅游交流合作双多边机制,发挥好世界旅游联盟、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等国际组织作用,加强政策协同、市场开发、产品供给、人才培养、信息共享,为全球旅游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欧洲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汤姆·詹金斯说,当前,欧洲旅游业的恢复离不开中国,因为中国一直是三大主要客源市场之一。长途旅行对旅游业有重要贡献,游客的花费主要是在长途旅行中产生,比如中国到欧洲、欧洲到中国,更多消费体现在游客的长途旅行中。这需要旅游目的地采取措施,保护游客热情。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全球负责人安东尼奥·洛佩兹·德阿维拉表示,现在中国已经恢复了旅游业,这对全球而言影响力是巨大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评选的“最佳旅游乡村”,中国就有8个,有的乡村做到了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建设基础设施、创造就业岗位及综合性开发等方面都做得很好,希望把这些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项目。

克罗地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达里欧·米海林说,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周年,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双边关系正向着互惠互利的方向发展,希望更多中国游客到访克罗地亚。

人文交流是核心

欧洲议会议员、欧洲议会旅游交通委员会副主席乌伊海伊·伊什特万说,目前,中欧之间组织了很多旅游方面的交流,欧盟大约有8万多家大小企业参与其中。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期待“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携手,增进商业、旅游、文化、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

张旭介绍,在中欧众多合作领域中,旅游业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也是文化传播的主要载体和国际合作的关键渠道。疫情前,中欧互为重要的客源市场和旅游目的地。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也是欧洲旅游的第二大客源国。欧洲作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占中国入境客源市场的20%。中国—欧盟旅游年、中意文化和旅游年、中西文化和旅游年已相继举办,明年即将迎来中法文化和旅游年。

亚太旅游协会主席彼得·西蒙说:“旅游业是经济繁荣的重要催化剂,也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产业。美国和中国的旅游合作,将有助于整个太平洋地区的旅游和服务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

彼得·西蒙认为,中国旅游发展的两大支撑是绿色化和数字化,中国是绿色发展和数字增长领域的领导者。中国有大量大学毕业生,他们非常有才华,能够熟练使用各种数字化工具,可以在新兴旅游岗位发挥作用。中国拥有卓越的电子商务、在线支付和叫车服务,期待中国在世界旅游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洛杉矶会议及旅游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亚当介绍,洛杉矶会议及旅游局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设有办事处。旅游业能够成为中美之间的桥梁,让两国人民找到更多共同点。人文交流是旅游业的核心,因为中美两国之间长久的人文交流,中国才成为我们的“1号海外市场”。2019年,洛杉矶迎来120万人次中国游客。可以说,洛杉矶旅游业要实现完全复苏,就一定需要中国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