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基层亲历 > 正文

走基层感言:开春植树,都准备好了吗?

www.folksfolks.com 2013-02-25 10: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驻南平记者 刘辉

林熙/制图

开春,植树正当时。

记者近日在建瓯某村采访,当地村支书却在为木荷树苗的短缺犯愁。今年该村打算种10万株木荷苗,可整个南平都没能调到货。

不种木荷种别的怎样?原来,木荷苗适合在锥栗林里套种,而且一株4毛多,政府还有一半补贴,相对于别的树苗要便宜许多,加上又是用材木,栗农更容易接受。

这让笔者想起去年3月,政和县的村民热衷种楠木苗,结果楠木苗也是供不应求,还好当时只是县里缺货,几天后就从其他地方调货过来了,没耽误事。

可这次不同,种树讲究农时,如果再没货,拖延下去,等过了3月,即使补种上,树苗成活率也会大幅下降,村支书的焦虑不无道理。

在建设美丽福建的背景下,在植树造林过程中,有许多细节需要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首先是苗木供应,这方面林业部门务必要提前调研摸底,做好规划,春季种什么树,种多少,都要心中有数;此外,在供应上还要考虑去年种的树苗成活率如何,需要补种的是什么,需要多少,从而早早地调集树苗,避免再出现苗木不够、耽误农时的尴尬。

其次在苗木选择上,一方面再也不能像过去一样一窝蜂种上松树、杉树等易成活的针叶林,要考虑针阔混交,有条件的更要多种植阔叶林,这样有利于改进林种结构,提升生态质量;另一方面,也要针对当地农业生产的特点,是茶叶为主,还是锥栗,抑或毛竹、果树等,根据实际选择适合的苗木套种,改变单一品种农作物的状况。

还有一点得考虑当地的价格承受力。比如一株木荷苗,除去补贴后只要2毛多,而如果改种杉木苗,一株也要6毛多,更不用说还有其他一两块钱的树苗了。对于那些出于水土保持目的而对经济作物实行套种的地方来说,当然是希望能种效果一样而价格低廉的苗木了。

谈及苗木的价格,笔者不禁想起在顺昌洋口国有林场采访时了解到的体胚苗繁育技术。通俗地说,这种技术就是把一颗种子的细胞全部打散,再将每一个细胞都分别培育成一株树苗。理论上,只要一颗种子,就可以无限繁殖树苗。目前这种技术首先运用在杂交马褂木的培育上,让马褂木这种优质阔叶树种的推广能成为现实。新技术的应用让苗木价格不断下降,也使得苗木可以大规模种植,因此相关部门对新技术的资金支持有必要加强。

开春植树,苗木先行。既然村民们都有了这种植树意识和积极性,那各相关部门是不是要抓紧行动起来,确保苗木、资金以及其他配套物资的迅速到位,确保相关技术力量的投入?毕竟,农时不等人。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