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高校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事迹> 文字标题连接 > 正文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陈盛:情牵教育,寓教于爱

2014-08-05 09:18: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琰之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盛教授,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生物高分子化学方向和环境科学专业环保生化方向硕士生导师,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党委副书记、校长,2009年获第五届福建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2年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坚守一线,诲人不倦

虽然肩负着党委副书记和校长的重任,但从教31年来,陈盛老师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先后讲授多轮《普通生物化学》、《化学与人生》、《自然灾害》等本科生基础课和选修课,每学期至少上一门本科课程,每年指导多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带队指导省级、校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常年讲授研究生学位课程,前后指导过近20名硕、博士研究生。正如他自己所说,“几十年下来,教学已经成了我的职业兴趣,可以说都成了一种习惯,如果一段时间没去上课的话,自己常常会有很想去上课的感觉。”

“喜作催春杏花雨,甘当育苗斗笠翁”。在学生眼里,陈老师的课堂视野开阔,优秀教材与自编教材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国内外先进研究成果和个人研究成果与书本知识的结合,既尊重了循序渐进的教学规律,又渗透了专业前沿知识,为他们掌握真知提供了坚实的桥梁;陈老师的课堂生动活泼,精心设计的教学环节既寓教于乐、深入浅出,又因材施教、富有启迪,充分尊重和发展了学生的主体意识,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为他们独立思考创造了广阔的平台。更让学生们感兴趣的是,陈老师的课堂有时还设在企业的厂房和车间,精密的仪器、多样的试剂让他们大看眼界,熟练的操作、紧密的配合让他们深受启发,让他们对专业和未来职业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当然,最让学生感动的,是在自己的实验报告和毕业论文中看到陈老师逐字逐句的修改痕迹,他们能想象,昨夜陈老师又在灯光下熬红了双眼……

立德树人,惠泽后学

2013级的李飞同学来自甘肃,刚入校报到就因突发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被老师和家长送往福清市融强医院救治,并进行了手术。陈盛校长在得知消息后的第一时间亲赴医院,并在此后多次入院探访,关心关怀李飞同学的身体恢复情况和心理状态。校长的平易近人和真切关怀让初来福建的李飞同学和家长深受感动倍感温暖,然而他们并不知道,略带倦容的陈校长为了给全体新生和新生家长送上优质贴心的服务,已经连续多天奔波往返在迎新工作前线,没有好好休息过。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个学生住院,便深深牵挂校长的心,这样的例子在陈盛校长的身上不胜枚举。2009年,在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过程中,陈校长除了全力指挥全校切实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外,几乎每天都要到定点医院和校医务室看望隔离治疗和隔离监测的学生,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心态勇敢战胜病魔。

作为一校之长,他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把学生成长的需求和学校政策的制定、教学观念的更新、教学方法的改革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带头帮助解决学生生活、学习、思想、心理上的各种困惑,努力帮助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在师大福清分校,学生如果申请退学,除了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履行申报审批程序外,陈盛校长和分管教学副校长、学生所在系负责人和辅导员都会分别对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不轻易让任何一个学生放弃学业。在校园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他在食堂里和学生共进午餐,面对面地分享;在运动场上和学生一起奔跑,肩并肩地战斗;在实验室里和学生探讨课题,手把手地辅导;在学生宿舍和学生促膝谈心,心贴心地交流……他的随和亲切关爱着每一位师生,他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感染着身边的所有人,也团结和带领着福清分校全校教职工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激发他们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共同奋斗。

改革创新,引领发展

在31年的教学生涯中,他主持了11项省科技厅、教育厅科研项目,参加了国家863高科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10多项省科技厅、教育厅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主编出版教材3部;项目产品、技术先后获福建省优秀新产品三等奖、福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在福清分校工作的10年间,他负责的《普通生物化学》本科课程获评省级精品课程、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获评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技术专业基础课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新办本科院校环境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项目获评第三届校级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他在教学改革和科研方面不断进取,为福清分校全体师生树立了标杆。

“勇立潮头敢为先,开拓创新铸华章”。为了适应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打造学校办学特色,陈盛老师不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质量的教改和科研成果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而且积极倡导教职工深入改革本科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革新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如将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作为所有理科生的必修课,积极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写作能力;开展职场英语教学,推动大学英语回归“工具性”,不断强化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在他的带领下,福清分校的育人工作不断呈现新亮点,本科办学不断取得新成效,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得到新提升。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每年教师节,陈盛老师总能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祝福和感谢,这是他最自豪的时刻,也是他最珍惜的时刻。在31年教学生涯中,他付出了汗水和心血,付出了真诚和真心,收获了成绩和认可,收获了尊重和信任,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师的职责,也用满园桃李和累累硕果点亮了师者的光彩,他是学生热爱、教师敬佩的教书育人楷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