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高校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事迹> 文字标题连接 > 正文

莆田学院王守安:为医学教育打基础的好老师

2014-08-05 09:24: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琰之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站在讲台上,最重要的就是要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莆田学院基础医学院王守安老师时常这样叮嘱他的学生们,“作为医学生,从事医护工作,首先要有一颗责任心,要对患者负责。因此学医马虎不得,要的是实打实的学识。要么别学,要么专注” 。

王守安于1994年7月佳木斯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留该校任教。2006年1月通过人才引进来莆田学院工作,现为莆田学院基础医学院解剖组胚学教研室主任、人体解剖学教授。先后承担临床医学、护理学、助产学、医学美容、影像技术及药学等本、专科专业的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人体解剖学、美容局部解剖学、局部与断层解剖学以及人体解剖生理学等多门解剖学课程的教学工作。

医乃仁术,由于职业的特殊性,王守安在日常教学中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为了让学生有目的地去做实验,不是单纯为了操作而去操作。每次上解剖实验课之前,王守安都会对学生进行课前提问,以确保学生按要求完成预习作业,带着问题做实验。上实验课时,他要求学生穿戴整齐。他说,要让学生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整齐的穿戴能给患者和家属带来信任感。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王老师总是很认真地对待,除了查找课外书、图谱给学生详细地解答外,如果条件允许,王老师还会带学生到实验室,在实体标本上为学生讲解。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补缺补漏,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王守安坚持在课后组织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做标本。他说:“毕竟课上实践的机会是有限的,而临床医学生对实际操作有很高的要求。一个优秀的医学毕业生必须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防止对病人造成二次伤害。因此,经常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做标本是很有好处的。”对王守安来说,只要对学生有好处,自己多花点时间和精力没有什么关系。不知道有多少个寒暑假,王守安老师利用假期宝贵的时间,带学生做标本、做实验,这一作法他坚持了好多年。

老师无私付出,学生们也很争气。对于课后参加实践活动,同学们反映都很积极,争着要报名。看到学生热烈积极的反映,王守安由衷地感到欣慰,他说:“十几年来,学生的学习实践的热情是我坚持带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做标本的动力。”

解剖学教学需要标本。为了让学生在学习解剖课时看到理想的清楚的器官标本,很多标本是王老师自己亲手为学生们制作出来的,制作标本要长时间呆在实验室。在东北,夏天做实验还好,冬天因为室外太冷,不能开窗通风,因此整个实验室里会充满福尔马林的刺鼻气味。而莆田的夏天异常的闷热,实验室里没有空调,整个实验室就会像一个大蒸笼。就是这样的条件,王守安为了做标本要经常坚持呆在实验室里,有时觉得能到实验室外呼吸一口新鲜空气,那都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工作条件之艰苦,由此可见一斑,但他从来没有因此而退缩。

王守安说自己的成长得益于他的研究生导师钟震亚教授,钟教授为自己树立了一个为人师表的榜样。王老师一直把钟震亚教授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他表示,踏实负责的学风是导师留给自己的最大财富。现在,他想把这些财富传给自己的学生。

近20年的从教经历,让王守安对教师这一职业有自己的理解:“一个优秀的老师,得有责任心,要真心对学生好,对学生负责。”王守安认为,老师对学生有很大的引导作用,在教学过程中,要给学生以启发,让学生真正喜欢上你的课,真正能够学到一些有用的东西,这也是老师的职责所在。在现今大学校园里,师生的交流有时候是不够的。老师不能真正地了解学生,就不能更好地传授知识,也就谈不上教书育人。王守安说教学中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况:在一个班级里总是有一些学生,上课不会捣乱,很安静,平时也很努力,但最后却学不好,甚至考试不及格。“我认为这是师生之间缺少交流沟通的结果”。王守安表示,今后在教学之余将与学生多做交流,更多地了解学生。

凭着这份严谨认真、苦于求实的钻研精神,王守安老师在工作中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也赢得了一系列荣誉。2006~2008年度,被评为莆田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被评为“莆田学院北楼勤奋敬业青年教师”,2012年,荣获莆田市优秀教师称号。

王守安常说:“我是一个基础医学课教师,我的责任就是教好解剖学这门课,努力为医学生们打好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