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高校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事迹> 文字标题连接 > 正文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刘璎婷:传递爱心 收获快乐

2014-08-07 10:10: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琰之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刘璎婷,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系副教授,国家公共营养师考评员,福建省营养学会理事。1979年参加卫生职业教育工作,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三十三年的教学生涯,造就了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时刻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以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对待教育教学工作,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一步一步实现着自己的教育理想和人生目标。刘璎婷老师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医学营养专业高职人才培养方案的构建》和《福州部分社区居民营养知识水平与饮食行为现状调查和对策研究》分别荣获2010年和2012年福建省营养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2年8月荣获学院“师德标兵”和2012年9月荣获省直机关工会院校联谊会“师德标兵”称号。

情牵杏园 待生如子

几十年的卫生职业教育生涯,刘璎婷老师以“最受欢迎的班主任”的身份迎来送往了数以万计的杏林学子,也将自己最美的岁月献给了卫生教育事业。她爱生如子,真诚奉献,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理念落实到了教育教学工作当中。06届急救护理班学生章金妹,入校时性格孤僻,总是在宿舍低头不语,相关课程教师要求请家长(她是孤儿)来校商讨退学事宜。刘璎婷老师了解情况后便主动帮助她走出自闭自卑的心里阴影,并以不同方式 鼓励她融入集体、加强学习。不久章金妹同学性格活泼开朗有了自信心,并担任了舍长;工作后,很快得到福州福兴助产医院领导重视担任了护士长。刘璎婷老师经常说:“一双眼睛看不住几十个学生,而一颗爱心却可以拴住几十颗心。”

卫生教育是教授本领、传递爱心的事业。刘璎婷交流教学经验时常说:“教师要有责任心和爱心,要真心与学生交朋友,这样才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新问题,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担任医学营养教研室主任多年来,她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培养学生识别善与恶、美与丑的能力和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能力,成就了医学营养专业毕业生素质高、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好口碑。好成绩来自于对工作的孜孜不倦,刘璎婷老师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到班级、进宿舍向医学营养专业的医学生宣讲医学营养专业的教学计划和发展前景,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认识和职业认同;及时了解班级情况并在生活和学习上处处关心学生,尤其是学生出现生病、情感等问题时更是少不了她忙前忙后的身影。为此,刘璎婷老师深受师生好评,多次获奖。许多同事也都还以为刘璎婷老师一直担任着班主任工作,都劝她注意身体。而她,只是笑一笑就过去了,眼神中更坚定了她几十年如一日的教学习惯和传递爱心所收获的快乐追求。

技高为师 刻苦钻研

刘璎婷老师铭记“业精德诚”校训精神,积极投身于生物化学、营养与膳食、现代营养学及临床营养及应用等专业领域的理念探索和研究,不断推动“校企合作、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的课程体系结构模式的实践和改革,不断成为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9年来,作为第一主编出版《医学生物化学》(人卫社)教材1部、《医学生物化学学习指导》(人卫社)教材1部、《生物化学》(人卫社)教材1部,主持院级《生物化学及临床应用》精品课程建设,提出“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完成一个任务的教学创意,对学生进行团队协作、规范化训练,注重结合岗位责任,有目的地选择实训内容(如糖尿病人食谱编制、医院匀浆膳配制与制作、社区营养宣教、住院病人营养病例的书写等),让学生在实训中学有可依,11级和12级学生专业课考试的合格率达到95%以上,课堂教学效果显著。主持福建省教育厅A类课题(JA10359S)并发表CN级以上论文6篇、主持医学营养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主持“基于工作过程《临床营养及应用》课程单元案例设计”等工作。主动联系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源康堂公众营养(福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学生实习并促成院企合作协议。2011年获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举办的全国职业教育论文竞赛优秀奖。

作为福建省营养学会理事,刘璎婷长期从事营养方面的研究工作并致力于让科学营养知识“落地”社区,让百姓收益。2010年以来,利用每年的省、市科技周活动接受报刊采访,带领医学营养专业学生为社区居民和学院师生义务宣教营养基础知识,受到社区居民(仓山临江社区、台江金斗社区、闽侯三福社区、闽侯荆溪社区)的广泛好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