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高校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事迹> 文字标题连接 > 正文

福州大学陆培民:三十载深情育桃李 满院盈芬芳

2014-08-07 10:32: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琰之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只要是有利于学生的事情,我们都去做。”眼前的这位皮肤略黑的汉子在布置工作的时候告诉同事这么一个原则性的话语。

他教的大学物理课程几年来学生满意度都在90%以上,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获得福州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2012年获得校唯一的教学优秀特等奖。在大学任教32年,他一直工作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致力于大学物理理论和微电子学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如今他担任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负责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微电子专业负责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负责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今年他被教育部聘任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这是福州大学的教师首次出任该职务,也是福建省物理学科首位教师担任该职务。

繁重的工作压力丝毫没有冲淡他对教书育人这份工作的热诚,一如32年前刚刚踏上三尺讲台一样,他始终坚持着自己最初的梦想并用不断的努力来实践着。他,就是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陆培民教授。 

教书育人乃为师者之天职

“一所大学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任务就是教书育人,一个教师应该把如何更好地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终身研究的课题。”作为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和一名人民教师,陆培民很清楚教学质量的好坏对学生对学校意味着什么。他倾心教学管理,潜心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模式。在与新大陆科技集团的合作中,成功地组建福州大学-新大陆物联网学院,开启了校企合作开办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又一新篇章,此举得到国内高校同行的积极关注。他担任大学物理课教学工作,年年超额完成本科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受到校督导组和学生一致的好评。依靠着长期积累、精心策划、科学组织,带领着团队坚忍不拔的工作,福州大学物信学院从2007年前学院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只有一项,到目前为止发展为学院有了省级以上项目69项。这一成绩的取得为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除了注重教学改革,陆培民也充当着伯乐的角色,他注重从学生中发现突出人才并因材施教加以培养。学院数理综合班2012级学生康逸豪,在入学后不久就找到陆培民要求免修几门课程,看着眼前这个刚入学还略带稚气的孩子,陆培民问其免修的理由,康逸豪回答都学过了。吃惊的同时,陆培民与同事一起出了几道题目对康逸豪进行了测试,结果康逸豪都以较高的成绩通过了测试,并且对量子信息学的前沿课题有比较深刻的认识。陆培民意识到,这是一个难得的苗子,他让其免修了几门课,亲自任指导老师并指派夏岩副教授担任其导师,并按照博士生的待遇为其配备了一间工作室。在各方的关心指导下,康逸豪入学仅一年时间便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了2013年1月至12月福州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项目立项。此后,又成功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并任项目组组长。2013获得福建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一等奖,并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三等奖。目前已撰写论文6篇,其中已被SCI收录3篇,3篇正在SCI期刊投稿中,一位本科低年级的学生能取得如此的成绩是前所未有的。“更关键的是,这样的一匹领头羊带动了一群的学生自觉地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形成了一个小团队,这是我感到很欣喜的。”陆培民说。

授之以鱼不若授之以渔

陆培民教授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人格,精心呵护与引导,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和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他非常关心学生心理的健康和学生的生活情况,看到有些同学生活十分困难,他倡议学院举办“爱心一日捐活动”,并带头为生活经济困难学生捐出一天的工资,为学生筹得近两万元的爱心资金。

“授之以鱼不若授之以渔”。陆培民教授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引导学生揭示矛盾、提出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观念和创新能力。为了激发学生的创新观念,他重视学生的科研训练,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实践条件,他在建设经费较紧的情况下,积极推动建设了三个学生专用实践训练实验室:“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训练实验室”、“大学生国创项目训练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这些实验室的优良条件引得到院里交流访问的MIT代表团也连连称赞,“你们的实验条件很好。”在搭建了良好的实验平台后,他亲自指导学生集训,鼓励学生多做创新性的实验。“前两年,我们要购买一个函数发生器,市面上的价格昂贵并且有很多功能我们是不需要的,当时我就想,能不能让我们的学生自己动手做一个呢?”有了想法的陆培民着手安排了一个SRTP项目,让2008级的梁军同学带领一帮学生研发团队进行研发,在无数次的失败后,他的学生研发团队交给他一个满意的作品。“到现在我们还在使用这台我们学生团队研发的仪器呢”,陆培民自豪地说。

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物信学院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创新竞赛和“挑战杯”创意设计作品竞赛等各类科技创新活动。这几年来学校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成绩一直名列全省高校第一,获得国家一等奖7项、国家二等奖12项、省级一等奖59项、二等奖53项的优异成绩。

正是对教师这一职业的不倦热诚与对科研的执着追求,陆培民先后主持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省自然基金等科研项目11项,发表科研教改论文70多篇,26篇已被SCI收录;主持国家级教改项目4项、省级教改项目6项。他还先后获得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省级教学成果奖、福建省科学进步奖;获得国家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省优秀教师奖。

成绩代表着过去,展望未来,陆培民有许多的设想和规划,他正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为学生,为学院,为学科支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