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省退役军人厅抓好“四个突出”推进褒扬纪念工作

2020-11-25 16:34:50 作者: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褒扬纪念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褒扬纪念政策法规,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提档升级,精心部署开展纪念活动,积极发挥烈士纪念设施“褒扬先烈,教育后人”阵地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省营造起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我省褒扬纪念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突出强基固本,夯实褒扬纪念工作基石。

结合开展基础基层基本年活动,大力加强褒扬纪念基础性工作。

一是强化建章立制,注重政策引领。以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福建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实施方案》为契机,统筹谋划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建立烈士纪念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库,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泉州等地陆续出台本地区细化实施方案。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福建省部分地区红军遗骸保护工作方案》,成立工作推进小组,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规范工作流程,为红军遗骸保护提供制度保障。8月份省红军遗骸保护工作推进小组批复同意宁化县石壁镇陈塘红军医院红军遗骸保护方案,给予经费补助150万元,目前宁化在整理史料、划定保护范围、申报文物保护单位、建设纪念设施、推进宣传教育等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是加强政策调研,积极建言献策。配合退役军人部做好修订《烈士公祭办法》《烈士安葬办法》《军人公墓管理办法》等政策规章的意见征求工作,各地为论证调研大力提供基层智慧,加大政策理论研究力度,以理论创新推动政策制度不断完善。

三是扎实推进基础建设。从2019年11月至2020年6月分三个阶段对全省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调查摸底,补充录入褒扬纪念信息系统,各地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漳州南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测绘公司精准、高效完成散葬烈士墓地采集校验工作。截止2020年7月,全省完成16220处烈士纪念设施基础数据校核,初步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信息化、动态化管理奠定基础。各地认真比对,查找史料,仔细编撰烈士英名录5万余条,为下一步开展英烈信息电子化、为烈士寻找亲人等活动打牢坚实基础。上杭县认真做好烈士档案信息化抢救保护工作,得到退役军人部肯定推广。

四是加快烈士纪念设施维修改造。加强统筹谋划,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各地向省发改委初步申报了17个优抚褒扬建设项目。用好用足中央和省优抚事业单位建设补助资金,加强烈士纪念设施改造升级。各地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提升烈士纪念设施建设水平,龙海市投入2000余万元对龙海烈士纪念园升级改造,建阳区投入1700多万元用于登高山烈士陵园改造提升,烈士纪念设施面貌得到较大改善。

二、突出履职尽责,贯彻落实褒扬纪念政策法规。

一是全面落实烈属抚恤优待政策。各地把解决烈士遗属的“生活难、医疗难、住房难”问题作为突破口,全面落实各项优待抚恤政策,建立烈属定期抚恤金实行自然增长机制。德化县多次上门慰问刘才添烈士遗属;宁德市探索建立烈士遗属精神抚慰制度,以“三项制度”(联系沟通、宣传教育、挂光荣牌和贴春联)、“四项活动”(座谈、慰问、巡回医疗、定期疗养)、“五项措施”(临终关怀、深情送别、优惠服务、骨灰安葬、遗属照顾)为主要内容开展精神抚慰。

二是大力宣传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各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二周年为契机,大力宣传英雄烈士保护法,采取多种方式推动法律落地生根。福州文林山革命陵园制作发布《英雄烈士保护法》普法动画-《崇尚英雄 薪火相传》,入选学习强国APP学习内容,累计阅读量达56万;永春县转发20万条《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移动短信,宣传烈士纪念日活动知识;泉州市开展《英雄烈士保护法》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在全省掀起学习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的热潮。

三是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项行动。省退役军人厅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制定工作方案,分两个阶段,通过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和精准改造提升,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项行动,确保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以崭新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福州市在连江县试点开展散葬烈士墓修缮管理工作,推动全市280座散葬烈士墓全部落实管理保护责任单位或责任人;厦门市翔安区薛岭山烈士陵园立说立行,迅速更换个别破损墓碑,并提出全面改造方案,目前已进入招投标程序。

三、突出传承弘扬,积极开展纪念活动。

各地紧紧围绕重要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主动作为,创新开展系列纪念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清明祭扫和烈士纪念日活动。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特殊情况,全省退役军人系统面向社会,积极开展清明网上祭扫活动和“特别的怀念,给特别的你”主题征文活动,收到各界来稿1万余篇,社会反响热烈。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提早谋划,牵头组织做好“9.30”烈士纪念日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颁授烈士光荣证等活动,全省共开展纪念活动100余场次,2万余人参加,营造了缅怀先烈、致敬先烈的浓厚氛围。

二是开展抗战胜利75周年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活动。突出尊崇关爱,围绕“进行一次摸底、送上一份温暖、开展一组活动、讲好一批故事”,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围绕“注重尊重尊崇、注重关心关爱、注重传承弘扬、注重社会宣传”,认真组织开展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活动。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人或陪同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或自行开展上门走访,向健在的参加抗日战争、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老战士老同志表示慰问,并到相关纪念设施瞻仰祭拜。漳州市迅速为抗美援朝烈士林水实找到亲人,武夷山等地开展主题书画摄影展览。

三是多方合力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各地光荣院、军休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精神,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联系、致信问候等方式,对服务对象和重点优抚对象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11月10日开始,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联合联勤保障部队900医院等单位,到将乐、永安等地为退役老兵、优抚对象开展巡诊义诊,上门送医送药。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贴心服务,华安县联合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组织老兵茶话会,龙岩漳平联合义工协会开展慰问抗美援朝老兵活动,霞浦县以“我们的中秋”为主题,联合彩虹社区,慰问抗美援朝老兵;福安联合家电公司,为抗美援朝老兵送去洗衣机;省拥军促进会、慈善服务协会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为优抚对象、退役老兵提供志愿服务,赠送物资,送去温暖,体现社会关心关爱。

四、突出广泛宣传,大力弘扬英烈精神。

各地注重宣传教育,拓展宣传渠道,加强舆论引导,突出“褒扬先烈、教育后人”主题。

一是强化部门协同,注重工作合力。大田、连江、龙岩等地联合党史方志、文物部门认真申报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1个抗战遗址和5名闽籍英烈列入名录。闽侯发挥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机制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单位推进大湖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旁通讯铁塔及临时搭盖迁移整改工作。

二是深入发掘利用史料。部署开展“八闽英烈故事”征集宣传活动和短视频录制活动,讲好英烈故事。武夷山邀请专业摄影家为全市28个抗美援朝老兵拍摄照片,采写故事22篇;顺昌采访视频《听老兵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在CCTV4和学习强国上播出。泉州、厦门、三明、宁德、南平、莆田等地烈士陵园认真录制“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并参与征集展示,龙岩选送反映红军34师英勇事迹的视频《“你们,从未远去”》进入全国前50并在网络投票环节位居前列。

三是全方位宣传弘扬。省退役军人厅在福建新闻广播开设“军民情”专题节目,在福建东南网开设“军民情”英烈故事专栏,集中宣传英烈事迹,讲好英烈故事。各地积极运用线上线下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当地英烈人物,积极弘扬英烈精神。莆田涵江在《涵江日报》上刊载系列英烈故事,建阳、宁化、武平联合当地电视台录制抗战、抗美援朝老战士英勇事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