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安全生产 > 正文

宁德市应急管理局开展政企党支部共建,探索党建引领应急管理新模式

2020-12-22 16:24:47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用心服务赢得企业真心点赞

  日前,福建省宁德市应急管理局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生产“2+X”联合共建服务启动。该联合共建服务是宁德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新举措,也是该局探索的一项党建引领应急管理新模式。

“三引三融三提升”

让政企沟通更顺畅

  宁德市应急管理局提出在全局开展以“思想引领,提升干部精气神;业务引领,提升服务管理效能;创先争优引领,提升机关好形象”为主题的“三引三融三提升”活动,即坚持在思想上、业务上、创先争优上的引领,推进机关党建与安全宣传、安全监管、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党建的融合,促进干部精气神、服务管理效率、机关形象的提升。

  该局在开展“三引三融三提升”活动的推动下,实现了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打破了现有监管框架,搭建了桥梁,让政企沟通更顺畅。

  “做好新时代下党建引领应急管理工作走前头做表率工作,要找准抓手,才能提升实效;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切入点在哪?如何高效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这是我们局党委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宁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袁济光介绍,面临目前应急管理工作基础相对薄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不够顺畅、应急管理队伍素质有待加强等现状,局党委经过深入调研,提出党建引领应急管理走前头做表率要求,认真谋划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机制,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有效解决应急管理部门监管人员少与监管对象数多、服务面广之间的矛盾和防止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实现监管上事半功倍效果;通过党建工作来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迎难而上的勇气、提升敢为能为善为的能力。

党支部联建共建

推心置腹解难题

  今年以来,宁德市应急管理局聚焦应急管理主责主业和围绕服务四大主导产业,以联合共建为突破口,分别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铝东南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通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将监管关口前移,使刚性的行政监管,变为柔性的指导服务,拉近了机关与企业的距离。

  通过共建共享,政企双方共同解决了一系列难题。宁德市应急管理局先后主动帮助四大主导产业完成各类行政许可审批30多件,培训“三项岗位”作业人员1100多人,答复各类政策法规问题20多件,举办应急演练10多场。

  针对宁德市特种作业实操场地设施较为薄弱的问题,青拓集团全力推进场地建设工作,将建成独立性强、配套齐全且规范的特种作业实操场地。

  “我们要多站在企业角度给予他们支持和帮助,开展党建共建能有效优化安全监管。”袁济光介绍,今年,宁德市应急管理局推出开展安全生产“2+X”联合共建服务,紧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痛点”和“难点”,邀请专家进薄弱企业辅导,探索破解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难落实、党建引领应急管理业务缺抓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落地难等问题,主动到宁德时代、东南铜业、青拓集团等企业交流,提炼工作做法,攻克短板难题,破解各类业务瓶颈20多项。同时,该局推出了党建+审批”“党建+工贸监管”“党建+考培”“党建+执法”等“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引领业务工作。

  宁德市应急管理局建立了党建共建工作机制,极大方便了与企业间的沟通交流。为扩大党建共建成果,该局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出台了安全生产“2+X”联合共建服务方案,并建立下基层宣传宣讲、联检、联治等服务工作机制。以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开展安全生产“2+X”联合共建服务为例,宁德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东侨开发区管委会与宁德时代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40多家开展联合共建服务。通过专家请“进门”,指导企业建立检查清单、责任清单、隐患清单、销号清单等四项清单,进一步推进产业集群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党员先锋走在前

让监管更有“温度”

  为解决政府热、企业冷,监管人员少、企业数量多以及企业内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难度大不落实等问题,宁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出台了《党建引领走前头、服务企业保安全活动方案》,为柔性指导服务把好方向。

  该局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服务队作用,一方面将监管关口前移,变刚性的监督执法为柔性的指导服务,助力企业排查隐患,推出“131”精准工作法2.0版,推进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地。

  另一方面该局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组织党员先锋服务队,深入危化企业、非煤矿山、工贸企业等行业领域开展指导服务250多人次,服务企业80多家次,有效推动企业自行对照清单做实隐患排查治理,发现问题隐患340多项,帮助企业实现了从“随意查、简单查”到“精准查、有效查”的转变,提升了服务效能。

  宁德市应急管理局树立进一步优化“店小二式”服务理念,组织安全生产专家指导服务组,深入各县(市、区)、重点乡镇、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排查隐患、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在专家的专业指导下,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安全监管的实际效果,增强了对应急管理工作的认同感,真正从“要我安全”转为“我要安全”。

  “过去处罚式的监管方式,难免让企业产生抵触情绪,现在我们将刚性的行政监管转化为柔性指导,注重人性化服务,深入企业一线,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畅通沟通渠道,让监管变得更有‘温度’。”宁德市应急管理局的党员干部说。

  下一步,该局将总结优化“三引三融三提升”活动方案,深入开展好党建引领应急管理走前头做表率工作,探索监管新途径,大力开展党支部联建共建,搭好机关与企业间的友谊桥梁,力争用心服务赢得企业真心点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