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由帮扶到引领,推动实现共同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厦门携手左贡开创援藏新局面——在雪域高原上诠释厦门力量

2021-05-20 11:15:16 作者:林丽明 杨珊珊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厦门援藏队和昌都左贡当地干部群众共同谋划乡村振兴具体工作。

厦门引进企业在左贡发展葡萄种植基地,并打通葡萄酒酿造、销售产业链,以产业援藏促进共同富裕。

厦门深度参与左贡当地教育机制提升。

“格桑花开·无疣无虑”公益项目为西藏青少年免费开展治疗。

左贡县亚中村村集体分红仪式上,村民拿到分红。

厦门援藏队在左贡县调研村级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作。

西藏昌都左贡风光

前 言

近日,针对左贡县关于厦左共创援藏新模式的来函,厦门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给予复函,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着眼点和着力点,“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出发点和落脚点,将通过进一步推进落实12条措施,夯实深化“厦左一家携手共建”机制。这标志着在新时期,厦门援藏从帮扶阶段到引领阶段的转变,也标志着厦门和左贡正全面携手共建援藏新模式,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一起奔跑。新模式重点突出产业、智慧、医疗、公益和扶志的援藏引领。

圣洁的珠然神山与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遥遥相望,雄浑的怒江流淌着藏族同胞与鹭岛人民的深情厚谊。

左贡,藏语意为“犏(耕)牛背”,因这里的地形似犏牛的背而得名,县城海拔3780米。2016年7月, 厦门市受命对口援建西藏左贡县,也是福建省对口援藏海拔最高的县。

在这里,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4年来,在厦门市的全力支持下,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援藏的鹭岛人带来特区的优势和经验,在世界屋脊、在“犏牛背”上,和当地干部群众干在一处、赢在一起,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在奉献中践行誓言、责任与担当。

2019年12月,左贡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因工作突出、成效显著,厦门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获评西藏第十六届“西藏青年五四奖章”先进集体;2020年5月,被福建省和西藏自治区均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是全国援藏队中唯一的双先进。在全国第九批援藏中期评估现场会上,还作为亮点工作单位介绍援藏工作经验;队长黄新聪被评为全国第六批岗位学雷锋标兵;此外,1名队员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队员获记大功1人次,记功3人次,嘉奖2人次。

坚决圆满完成党中央援藏工作任务,厦门始终因地制宜,敢为人先,不断创造佳绩。特别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会议以来,厦门市委市政府、厦门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认真学习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治国先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和“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新局面”的指示要求,并迅速贯彻落实到一个个具体举措上。

经过大量的前期调研对接,日前,厦门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对左贡县关于厦左共创援藏新模式的请示函给予复函,将全方位进一步深化厦左共建机制。

“厦门市场、左贡资源”模式

产业援藏引领,实现共同富裕

近日,在左贡县,西藏成功红集团天麓酒庄的葡萄酒灌装生产线一派繁忙景象——10万瓶已经酿好的葡萄酒正准备灌瓶,预计将实现产值750万元。

将一颗颗“甜葡萄”转化为“金葡萄”,正是得益于厦门援藏队的倾心倾情援助。

抓住左贡葡萄产业的先天优势和前期发展基础,厦门援藏队引进厦门成功红实业有限公司,承接中林卡万亩葡萄园形成葡萄种植基地。去年,基地已带动1000多户群众受益。在成功红集团酿造、销售链条打通后,预计到2023年进入丰产期后,全县受益群众将达2000多户,企业利税将达3000万元/年,为左贡县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成功红公司组织了俄巴、若巴等村的村民在基地打工,仅我们村就有8人长期在葡萄基地务工,平均年收入36000元,葡萄种植还带动了100户群众每户年增收1000元。”左贡县中林卡乡俄巴村党支部书记四郎次登欣喜地介绍,“对于未来,村民们信心满满。”

在支援左贡的过程中,厦门援藏队始终从左贡的实际出发,应左贡所需,尽厦门所能——具有独特的怒江河谷气候的左贡,非常适合发展种植养殖业,但受制于左贡县总量小、自身发展能力不强的现状,相关产业小、散、弱,规模化水平低。

而厦门特区在发展过程中已形成了成熟的市场机制和丰富的产业发展经验。依托厦门庞大的市场和先进的产业运营经验,厦门全面升级“消费扶贫”的帮扶模式,因地制宜为左贡打造“厦门市场、左贡资源”的产业援藏模式,全面介入引领左贡产业发展,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目前,发展具有左贡优势特色的产业项目,除了葡萄酒产业,厦门援藏工作队还结合左贡藏香猪品质好、有群众养殖习惯的基础,全力打造左贡县藏香猪产业全链条,持续受益群众将达3000多户。

今年6月,左贡县的核桃油和果蔬冻干生产线将投用生产——这是由厦门投入计划外资金3500万元建设的厦门(夯达)高原农特产品加工厂的一期项目。据介绍,该加工厂预计建设初期可带动1500多户家庭增收。初加工项目投产第二年,将实现约540万元的产值;深加工项目投产后第二年将实现产值约1320万元,并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

厦门市对口办负责同志介绍,厦门庞大的市场,为左贡资源有效输出提供了坚强的支撑。厦门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复函,对“厦门市场、左贡资源”提出明确实施路径:厦门国企夏商集团负责对接左贡县高原特色产品销售,将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高原特色产品纳入厦门“菜篮子”的产品范围;厦门市商务局将左贡县扶贫产品纳入厦门市消费协作政策;厦门做强现有的扶贫产品体验中心和直供中心,通过政府采购、工会采购等方式支持左贡产品销售;提供“厦洽会”“农展会”等平台的免费展区开展促销。此外,厦门还将由厦门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夏商集团等团队赴左贡县进行调研交流,针对提升左贡高原特色农产品进行专题研究,帮助当地深度研发开发相关产品。

“厦门市场、左贡资源”模式另外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厦门国企援藏机制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明确了进一步选派左贡急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在当地进行传帮带,指导当地产业发展,并明确援藏国企人才参照厦门市援藏专技人才管理。

“厦门教研、精准左贡”模式

智慧援藏引领,改善教育水平

近日,厦门市援藏工作队、市教育局、集美大学师范学院和左贡县抓紧对接,已促成《“十四五”·左贡县教师人才行动提升计划——“师带徒方案”》的基本确定。

根据该方案,今后厦门与左贡将建立输送左贡县校长(含后备干部)及骨干教师赴厦门跟岗培训的“绿色通道”,建立人才培训提升的长效机制,突出“传、帮、带”的效果,以点带面提升当地教育水平。

“师带徒方案”只是厦门精准对接左贡需求,以教研提升带动左贡教育水平全面改善的一个缩影。

在长期对左贡的支援中,厦门深知左贡的教育“家底”——教育基础较薄弱,学校分布较零散,援藏队意识到,传统的教师援藏往往只能在部分学生或者个别学校收获效果,对于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效果并不明显。

全方位、全学科为左贡中小学教育实施“厦门教研、精准左贡”模式——在援藏队带领下,援藏教师不仅“送课”进左贡,更成立教研团队,重点增强左贡县教研力量,培养人才,深度参与当地教育机制提升。

“厦门援藏改变了传统教师援藏模式,引进了厦门教育教研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给我县教育教学教研增添了新动力,注入了新活力。”左贡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厦门近期谋划和落实十四五期间的教育援藏师带徒方案,这个方案很务实、有远见。集美大学师范学院办学始于陈嘉庚先生1918年创办的集美学校师范部,百年来,始终坚守嘉庚建校初心,担当师范育人使命,一定全力以赴支持教育援藏工作。”集美大学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娟说。

“爱心厦门、志愿左贡”模式

公益援藏引领,完善治理体系

左贡县中学的女生宿舍楼内,福建恒安集团援助捐赠建设了“格桑花开 豆蔻成长”七度空间爱心图书室,这里不仅为学生们提供博览群书的空间,还通过“初潮挂图”等形式加强对女生的青春期生理卫生教育,引导偏远农牧区学生改变不良的生理卫生习惯。

这处温馨的空间,只是厦门援藏在左贡县启动“格桑花开”志愿服务项目的爱心一角。

“厦门是志愿服务社会化、组织化程度很高的爱心城市,左贡群众纯朴善良,厦门援藏工作队致力于把厦门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方面理念和做法引进左贡,让更多社会团体参与到援藏队伍中来,利用社会公益和志愿者活动作为政府援藏工作的延伸和补充,助力左贡的社会治理理念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参与志愿项目设计的集美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巨东红介绍。

“格桑花开 铸梦远行”“格桑花开 无疣无虑”“格桑花开 大爱聚力”“格桑花开 豆蔻成长”“格桑花开 青春奔跑”“格桑花开 书香珠然”……厦门将“爱心厦门”模式引入左贡,目前已策划打造了以关心关注西藏青少年身心健康和素质提升为重点的“格桑花开”品牌志愿服务项目6个。发挥平台枢纽作用,厦门援藏队广泛发动福建、厦门的企业和社会团体捐资捐物,目前落实资金930万元,4000多名青少年儿童从中受益,涵盖了助学奖学、青少年健康、生理心理教育、生活物质、教育发展、兴趣爱好等方面。

此外,去年,在左贡县抗疫最吃紧的时候,厦门还协调企业踊跃捐赠,为左贡输送价值100余万元的抗疫物资。

爱心之花在雪域高原持续绽放,不仅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更拓宽了援藏工作的内涵,促进了民族团结。今年,“格桑花开”志愿活动还将探索扩大规模和范围,推出涉及青少年素质拓展、食品安全、学前教育等方面的志愿公益项目。近日,由厦门市海峡青年基金会主办、集美大学法学院承办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凤凰花助飞”明确将与“格桑花开”项目合作,利用暑期组织左贡的学生赴厦门和当地学生一起参加研学夏令营,促进两地学子交流互动。

“福建医改、组团援左”模式

医疗援藏引领,扩大医改成果

“援藏干部推动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彻底改变了我们县医疗的旧貌,调动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也让群众越来越信任我们。”左贡县田妥镇卫生院院长良杰的一番话,道出许多左贡医务人员的共同感受。

今年4月,左贡医共体荣获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优秀实践案例”,县域医改的雪域高原样板左贡模式正在藏东大地形成。去年6月,西藏自治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办公室曾专门下文,要求各地市学习借鉴左贡医改模式。

从“末等生”一路奋进争上游,成为西藏的医改榜样,得益于厦门医改经验和模式成功落地左贡。

一系列创新举措大刀阔斧,切中要害,促使全县医疗服务能力得以明显提升。2020年,左贡县域内总就诊人数同比增加8900人次,同比增长25.39%,县域就诊率为96.5%。2020年6月份县医院正式被评定为二级乙等医院。

“以前我们是没有‘绩效’这一说法的,大家干不干都拿一样的工资。机制改革后,有的医务人员,除了每个月工资外,一年还能根据考核表现拿到约4万元的绩效奖励,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良杰介绍,他本人也得益于“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的工作机制,从一名乡卫生院的普通医师竞聘成为基层卫生院院长,带领示范乡镇卫生院建设。

更令人欣喜的是,近期,在左贡医改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利用专技人才中期轮换的契机,厦门市新派出了三位分别来自医保系统、卫健系统的支援队队员,形成“三医联动”医改小组团,将在左贡进一步将现有医疗改革的成效延伸到医保、医药方面,尽快为西藏打造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县域医改样板。

“厦门支持、群众参与”模式

扶志援藏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沿着318国道进入藏区,在左贡县辖区的“最美318(列达村)综合服务区”内,许多人会被这里的“藏东第一包”吸引,驻足品尝。

从“最美318(列达村)综合服务区”,到“藏东第一包”,都凝聚了援藏人的金点子。

2019年,左贡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摘帽不摘帮扶”,在重点挂钩的田妥镇亚中村和旺达镇列达村,厦门市要求厦门市第七批援藏队迅速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乡村振兴上。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结合两村的具体实际,借鉴厦门的乡村振兴经验做法,援藏队总结出“党建引领+政府引导+壮大集体+群众参与+援藏支持”的乡村振兴模式,并化为生动实践。

在拥有318沿线区位优势、游客资源丰富的列达村,援藏队引进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理念,建立了“最美318综合服务区”项目,整合藏餐馆、购物超市、洗车加水等多种业态,建设医疗卫生、驿站等公共服务。当地藏餐馆的“藏东第一包”也是援藏队员挖掘当地特色,帮助当地农牧民改良技术、重点打造的特色品牌。亚中村则成立了以温室大棚、农贸市场和砂石厂为主要业务的村合作社。

“厦门援藏队带领我们打造的项目,带动村集体增收近10万元,2020年我们村户均务工增收4000元。”列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珠多平措说,“相信在党的带领下,在援藏工作队的支持下,列达村的明天会更好。”

“这些方案都是我们从实际出发,挖掘乡村特色,因地制宜,不是每个村都会有惊天动地的产业,但只要能让老百姓有持续收入,便是值得发展的产业。”黄新聪说。

与此同时,援藏队还协助当地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方面实现逐步提升,特别是把厦门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运营和基层党建等一系列经验因地制宜地落地左贡,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为乡村振兴夯实了思想基础。

展望厦门左贡今后的共建之路,针对左贡来函提出的支援“智慧左贡”建设的请求,厦门还将调动资金和各方力量,支持左贡开展智慧城市建设、远程医疗会诊中心、智慧课堂等民生项目。

太阳和月亮

是一个妈妈的女儿

她们的妈妈

叫光明 叫光明

太阳和月亮

是一个妈妈的女儿

她们的妈妈

叫光明 叫光明

啊 藏族和汉族

是一个妈妈的女儿

我们的妈妈叫中国

在西藏,这首名为《一个妈妈的女儿》的歌曲广为传唱。责任如山,大爱无疆。在神秘的雪域高原,特区人主动担当,用行动诠释了援藏是他们今生无悔的奉献,更是一种神圣的使命。

澜沧江一路欢歌,奔流入海。山与海的交响,弹奏出动人的乐章,也必将见证在厦门援藏新模式的推动下,两地携手谱写共同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

声 音

中共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

“新时期援藏工作从帮扶阶段发展到引领阶段,厦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座谈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各个具体措施上,全力共建厦左援建新模式,促进左贡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昌都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魏东:

“厦左共建援藏新模式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具体举措,因地制宜、敢为人先,对推动福建援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

厦门市工信局副局长、市对口办副主任叶健:

“援藏工作发展到新时期新阶段,需要我们去探索新模式适应新形势,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厦门和左贡在这方面做了有益探索。”

昌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左贡县委书记李雨雷:

“厦门援藏新模式是持续把厦门的经验和模式,因地制宜在左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能够迅速带领和推动左贡县同厦门市一道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也展示厦门敢为人先、务实高效的作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