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荣军院里荣军情——记省荣军医院休养员坚守使命与担当的二三事

2021-06-07 11:10:08 作者: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他们是战斗英雄,用鲜血与生命,铸就了气壮山河的血肉长城。当硝烟褪去,他们带着伤痛偏居一隅,把舒适与繁华留给了我们。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荣军休养员。

在南平建瓯的黄华山脚下,有一所与我们伟大祖国同龄的医院——福建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成立至今,先后有708名荣军休养员在这里接受康复治疗、得到悉心照料。荣军休养员们乐观向上、以院为家、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荣誉军人的使命和担当。

光荣历史:他们用身躯书写革命壮丽诗篇

翻开省荣军医院的档案袋,一个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名字跃然纸上。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从抗美援朝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英勇顽强的人民子弟兵在不同的战场上诠释着他们的赤胆忠心。

为抢救国家物资被火车撞伤昏迷61天才苏醒的孙样根同志,当年转入省荣军医院时年仅23岁。被诊断为“重型闭合性颅脑损伤”的他,全身多处骨折,视力受到严重影响,看东西会成双影,他就捂起一只眼,用另一只眼顽强的进行学习。左手瘫痪,右手也不灵活,他就把本子放在床头柜上,俯下身子压住,用颤抖的右手一笔一笔吃力的划着,划出的字有铜钱般大,还要坚持写下笔记。讲起书写的困难和肢体锻炼的艰苦,他却坚定地说:“我是一位战士,要排除万难!”


蓝其祥,17岁参军,参加过第五次反围剿,走过万里长征,打过平型关战役,在枪林弹雨中足迹踏遍天南地北。讲到长征的经历,他说:“革命不怕苦,怕苦不革命!爬雪山时,部队的战士们团结得就像是一个人,只要心还在跳动就什么山都能翻过去......”

参加上甘岭战役而腿部残疾的王梅同志;参加土地革命战争、黄桥决战的卓和幹同志;作战12次、因“皖南事变”负伤的阙长日同志;还有刘发陆同志、王瓦火同志......他们荣立战功无数,因伤来到省荣军医院后,继续发扬革命斗志,积极参与到省荣军医院组织的康复锻炼、集中学习、组织宣讲中来。他们因年龄和身体原因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始终忠诚于党、身残志坚、乐观向上、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至今仍被省荣军医院的每一位荣军休养员和医护人员广为传颂。

“我能活一天就宣传一天!”这是蓝其祥同志生前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省荣军医院里所有荣军休养员的心声。上世纪60年代初期,荣军休养员们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申请,组织成立“革命传统讲师团”,并向当时闽北地区30多个县深入宣讲党的方针政策。

荣军休养员王梅同志生前曾说:“肢体残疾不怕的,可怕的是思想上残疾。”因上甘岭战役中腿部受伤,来到省荣军医院后,他坚持苦练,为的是可以行走并能为社会再做点事情。他不怕苦累,不计得失,每天早晚去食堂帮忙当下手,做卫生、洗碗洗菜。医院的领导担心他太辛苦,他却说:“来了这里就是家,自己家做事情是分内的事!”他与其他几位荣军休养员定期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及时与医院领导沟通,解决了很多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医院的发展,逐渐形成了医院里的“休养员委员会”(大家都叫“休委会”),一直延续至今。

赓续前行:弘扬好传统再立新功

长期以来,荣军休养员们始终积极乐观、身体力行,与医务人员一起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宣讲政策、总结经验、反馈问题,遇到有情绪的荣军休养员,大家齐上阵,耐心开导、贴心守护、暖心陪伴,让整个医院的氛围非常融洽。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上下开始了一场与病毒作斗争的艰苦阻击战。“休委会”的党员代表与荣军休养员们一合计,第一时间联系医院领导,每日关注新闻报道,自觉学习防疫知识,主动参与支援湖北武汉的捐款活动。荣军休养员纷纷表示:军人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虽然我们去不了一线,但请把我们的这份心意带到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同时,“休委会”的党员代表坚持每日配合医护人员收集荣军休养员的体温情况、督促大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极大地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

一批批优秀的荣军休养员在省荣军医院这个大家庭中进行着奉献与守护的接力。从上世纪60年代的“革命传统讲师团”到现在的“革命故事宣讲团”,省荣军医院与当地学校始终保持着联谊共建关系,组织荣军休养员走进青少年,宣讲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坚定理想信念。

每一次的宣讲都振奋人心,每一次的掌声都经久不息。荣军休养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我们会持续参加宣讲活动,用革命传统教育让新时代青少年更加健康地成长。

展望未来:长征永远在路上

新时代的长征永远在路上。今年以来,省荣军医院按照省退役军人厅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以各种形式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医院领导多次与荣军休养员座谈交流,听取采纳他们的意见建议,立足实际、综合分析,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入手,全面提升医院建设和医护人员业务水平,掀起了医院改革发展的新浪潮。

在医院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伤残军人的关怀让他们倍感温暖,荣军休养员表示:我们虽然身体伤残,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我们要做到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持续为省荣军医院的改革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近期,一场以“荣军医院是我家、绿化美化靠大家”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在省荣军医院火热开展。医护人员们利用下班及节假日动手清理医院内部和周边环境,荣军休养员们也尽己所能参与其中,让这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他们积极倡导生活上乐观、思想上进步、身体上复健的“三自律原则”,从自身和点滴做起,减轻医护人员工作负担,积极助力医院改革发展。

如今,省荣军医院新的荣军康复中心大楼建好了,看着医院一天天的可喜变化,荣军休养员们的脸上笑容更多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