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0地震局 > 本局动态 > 正文

线上线下融合发力 福建省地震局多形式开展防震减灾宣传

2021-06-08 09:40:27 作者: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工作人员讲解地震监测原理。省地震局供图

东南网6月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近日,龙岩市地震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闽西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讲座进企业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防灾减灾意识及应对灾害风险能力。今年以来,福建全省各级地震部门创新宣传活动形式,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力,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广泛进行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提升公众防震减灾能力和基层应急能力,取得了较好社会宣传效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力保障。

创作系列科普精品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暨我省防震减灾宣传周。省地震局针对不同社会群体、不同场合,开发了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科普手册、挂图、动漫、宣传品等,重点加强房屋设施抗震设防、学校和家庭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引导。

新制作《“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挂图,《增强忧患意识 筑地震安全房》加固工程宣传挂图,创作《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小课堂-认识地震》科普动画片等,科普挂图深入全省城乡街道、社区和农村张贴宣传,通过微信朋友圈展示科普挂图。

同时,安排收听收看第五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系列网络直播地震科普讲座、“应急使命·2021”演习活动、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经验交流会,组织各地积极参加“防震减灾科普网络知识竞赛”等。

省地震局组织省、市、县广播、电视、报刊等在宣传周期间播放防震减灾专题片,组织地震专家访谈,开设防震减灾宣传专栏,开展防震减灾知识有奖问答,刊发防震减灾科普文章,普及地震安全知识,报道各地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和演练活动情况等,营造防震减灾良好舆论氛围。

省地震局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在福建日报、东南网等平台开展新闻采写、地震科普等各类防震减灾宣传活动。组织地震专家走进“100.7”交通应急广播全媒体直播间,就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房屋结构与抗震等级、应急避险建议等问题,与主持人及广大听众进行访谈交流。

还联合地铁公司,在福州地铁1号、2号线LED大屏向社会公众普及宣传科学避震原则、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主题及福建地震预警APP等,连续播放1周。联合省科协创作科普挂图,内容涵盖《福建省防震减灾条例》、应急避难场所标志、房屋建筑地震安全、家庭防震避险等科普知识,在全省1000多个社区科普画廊开展为期45天的展示宣传。福建教育频道重点时段安排播出《中小学地震应急避险演练》视频。

以“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契机,推动普法志愿服务,将法治宣传与科普宣传有机结合,我局印制《福建省防震减灾条例》单行本,加强新修订的条例宣贯工作,推广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法》普法作品,深化行业依法治理。

“云参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省地震局供图

“互联网+”让地震科普趣味十足

“在地震时如果被困室内,要就近躲在结实,不易倾倒、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点击的打开“防灾减灾安全官”互动H5,进入主页从福州颇具特色的南后街开始进入穿越,展示了《候风地动仪》《大禹治水》《郑和下西洋》《福建土楼》《司马光砸缸》《烽火戏诸侯》等历史故事的动效手绘场景,通过文字点触就可以了解相关的防灾减灾的科普知识。作品结束后点击“穿越”按钮,即可成为新晋穿越千年的安全官并分享作品到朋友圈,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当中。

这是省地震局联合制作的H5作品《穿越千年,读懂应急,你要和哪位古人对话?》,将地震、洪水、火灾等灾害与古代名人典故、诗句串联起来,结合我省的部分世遗场景,创意趣味,向公众群发宣传,得到网友的高度认可,在网络上形成话题热点。

省地震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大力普及防震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省地震局门户网站上开设“5·12”防震减灾宣传专栏,在官方微博上进行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和在线答疑,在全省18000多个地震预警终端上播放科普宣传产品。

5月9日,在厦门市集美区的诚毅科技探索中心,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组亲子家庭参观浏览,他们跟随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大使张君雅走进厦门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深度探索体验活力地球、地震研究所、地震历险记、地震安全岛等科普展区,了解地震预警、减隔震和地球深部探测等地震“黑技术”。

福建省地震局、厦门市地震局联合举办“云参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活动,为确保云参观直播活动顺利进行,在活动前一周,制作宣传海报,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宣传及报名征集推送,对活动进行预热,组织新闻媒体微直播线上引导参观浏览,并拍摄制作VLOG宣传。

地震科普VR体验活动 省地震局供图 

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在地震发生后,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会第一时间,接收到预警信息并对外转发,显示破坏性震动到达设备所在位置的剩余时间和预估强度。”5月12日,福建省减灾委在福州举办了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活动。省地震局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地震监测、地震预警和VR互动等各主题区,工作人员为群众讲解地震监测原理,演示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工作流程。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组织市民体验《VR走进泉州地震台》,并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品。此次宣传活动采用“1007”交通应急广播现场直播的形式与观众互动,不到两个小时视频观看量超100万。

在结合疫情形势,省地震局制定了“5·12”全省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同时收集全省活动安排,向社会大众公告我省43个防震减灾重点科普活动。宣传周期间,省地震局刘建达局长、林树副局长、王志鹏一级巡视员亲临基层一线,指导和参与宣传活动。

5月8日,福建省地震局、地震学会和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地震学会,以及福州市教育系统、台江区政府、福州广播电视台等,走进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共同举办2021年福建省“5.12”防震减灾宣传周暨福州市首届防灾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启动仪式。

活动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这一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编排情景剧《地震来了怎么办?》、诗朗诵《最后一个拥抱》,福州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进行知识竞答现场互动,省市地震部门领导向学校赠送科普书籍和宣传品,麒麟救援志愿者队开展震后自救互救演示。积极参加中国红十字会、福建省红十字会在福州市闽侯县开展的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配合中国地震局、中国地震灾害防御协会,做好第五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相关工作,组织漳州、厦门参赛选手参加5月12日在四川绵阳市举行的全国总决赛,通过激烈角逐,漳州市气象局的熊红通过讲解《地震预报,观云既可?》获得二等奖,厦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的寇亚铭讲解《古地震的秘密》获得三等奖,我局还获得了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组织奖。

各市、县、区地震工作部门和机构结合各地实际,制定防震减灾宣传活动计划,并将活动计划纳入当地防灾减灾宣传周总体计划,加强同宣传、应急、科技、教育、科协、新闻等部门的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线上、线下的科普宣传活动,推动安全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不断提升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此外,为提升基层防震减灾科普服务能力,做好“5·12”防震减灾宣传周活动,5月12日起,福建全省地震台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系列宣传活动。

据介绍,接下来,福建省地震局还将在“7.28”唐山地震纪念日、全国科普日、国际减灾日及国内外发生大震等重点时段,做好防震减灾知识集中强化宣传,使防震减灾的观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出一个良好的防灾减灾氛围,不断提高全社会综合防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