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双拥工作 > 正文

福州连江全面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整改提升专项行动

2021-06-08 15:35:05 作者: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烈士纪念设施是安葬、缅怀、褒扬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是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日前,福州市连江县按照省退役军人厅部署要求,全力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整改提升专项行动,通过一系列措施强化散葬烈士墓分类保护管理,推动烈士纪念设施设施提档升级,广泛宣传英烈光辉事迹,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

连江县是福州市下辖县,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闽江口北岸,东与台湾、马祖列岛一衣带水,西傍省会福州,南扼闽江入海口,北控闽浙通道,其岛屿素有“双龟锁口”“五虎守门”之称。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年代,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为解放连江、守卫连江和建设连江付出了巨大牺牲,也为铸就红色连江、大美连江谱写了波澜壮阔的英雄画卷。

峥嵘岁月去,和平燕归来。富裕起来的连江人民从来没有忘记那些为解放这片土地、建设这座城市英勇奋战的革命先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连江县委县政府以烈士纪念设施整改提升为抓手,努力把党史教育往深里抓,实处落。在县委县政府领导支持下,县退役军人局专门成立工作专班,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和时间,制定任务落实清单和时间表,全面开展在册烈士纪念设施采集校核和保护工作,形成更加精准的烈士纪念设施普查数据。分级分类对全县烈士纪念设施建档造册,对散葬烈士墓存在问题进行分类整改,并根据烈士亲属自愿原则,对地处偏远地带、祭扫责任不落实、管护难度大、经常失修的13座散葬烈士墓迁入烈士陵园,同时对19座散葬烈士墓进行了就地整修。

今年4月初,福建省烈士纪念设施整改提升专项行动部署以来,连江县再次认真按照“全国纪念设施核对沟通系统”进行比对核实,在全县已纳入系统管理的70座散葬烈士墓的基础上,把新发现的10座散葬烈士墓及时纳入管理保护范围,待审核后纳入系统管理。与此同时,通过摸底排查掌握相关情况后,县退役军人局领导干部分片区负责,与相关乡镇、村居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宣传动员,与自行保护烈士墓的烈士亲属沟通协调有关保护事项,耐心细致做好烈士亲属思想工作,并建立了联系制度。对于那些散葬烈士墓的集中迁葬和自行保护的修缮维护还心存疑虑的烈士亲属,保持联系常态化。

在召开的专题工作部署会上,连江县就进一步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整改提升专项行动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包括加快推进维护修缮工作、加大迁移集中力度、落实分类管理责任和加快提档升级,更好服务于党史学习教育等。

为配合好专项行动顺利开展,连江县近日还举行了系列纪念活动。一是举行了连江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揭牌仪式,该机构是在连江县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的基础上扩编更名,扩大了原机构职责范围,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在官坂烈士陵园举行了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80名自行保护散葬烈士墓的烈士亲属和省、市退役军人部门、县委退役军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乡镇、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共170人参加了活动;三是举办了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培训会,为后续推动集中管理保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