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要闻推荐 > 正文

应急管理部部署各地切实做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

2021-09-07 12:19:13  来源:规划财务司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针对近期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检查发现宁夏石嘴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急管理部党委高度重视,专门作出部署。应急管理部6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提高政治站位,举一反三,规范全国应急管理部门行为;严格守法,决不允许任性妄为;加强自查督查,对存在的问题要立即纠正,并自觉接受监督。

通知指出,国务院督查组检查发现的问题反映出个别基层部门单位法制观念淡薄,服务群众意识不强,执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走偏走样。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依法依规做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工作,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高度,提高对依法依规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规范操作,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各种名目垄断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健康有序发展,切实发挥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作用。要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防止在实施过程出现不当和错误做法,有损企业和群众利益。要注重把保险机构依照标准规范为企业开展事故预防服务作为重点监管内容,决不能出现强制企业投保而企业又得不到应有服务的不公正不合理现象。要以保险为纽带,通过市场化手段加快建立社会化安全生产技术服务体系,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

通知要求,要立即开展自查督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是否存在以共保体或入围招标方式涉嫌市场垄断以及保险经纪公司“独家代理”垄断市场的问题;是否存在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费用管理和使用不规范,将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费用打入应急管理部门账户或由应急管理部门指定账户等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和财经纪律等六方面问题开展自查自纠。

通知强调,要严肃查处各类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必须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到位。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同时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强化服务功能为目标,加快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对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存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垄断经营行为的,要及时移送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对将企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作为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前置条件的要坚决取消;对存在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费用管理和使用不规范,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产品条款和费率厘定、保障范围、保险额度不合理等问题的,要组织专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纠正,依法依规严格规范;对保险机构弄虚作假,预防费用投入不足、未履行事故预防责任、委托不合法的社会化服务机构开展事故预防工作的,要严格查处、责令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将其纳入安全生产领域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要会同有关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项目实施、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确保一查到底、以案促改。

通知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责任,将规范做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自查督查要查得准、查得实,不走过场、不留死角,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结合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强化责任落实,细化配套措施,科学制定实施方案;要迅速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举一反三,规范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落实各环节行为,切实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服务作用;要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堵塞执行过程中的各种漏洞;各级应急管理干部要严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依法行政,切实维护生产经营单位及其相关人员的合法权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