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甘肃、福建4个消防站获评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2021-09-26 08:55:30  来源: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近日,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评选结果揭晓,1881个创建集体被认定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其中,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刘家堡消防救援站、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凤翔消防救援站、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消防救援站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

此次命名表彰由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等23家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联合开展,经综合考察、逐级推报、集中审核、社会公示等程序评选产生。这些集体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好、职业技能好、工作作风好、岗位业绩好,在政务服务、商业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的窗口岗位、一线单位、服务平台上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文明风采,作出了“青年文明号·青春心向党”的响亮回答。

兰州市安宁区刘家堡消防救援站

兰州市安宁区刘家堡消防救援站前身为兰州消防支队安宁中队,成立于1981年,现有指战员36人,其中党员13人、团员21人,35岁以下青年指战员人数占总人数的94%。建队40年以来,刘家堡消防救援站始终是一支有才能、能吃苦、讲服务的青年应急救援队伍。消防站始终秉承“报人民养育之恩,尽消防为民之责”的宗旨,把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广大青年指战员以对党忠诚、牢记使命、敬业奉献的精神,圆满完成了各类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任务,为保卫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消防站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联合表彰为全国“青年文明号”,被共青团省委、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青年文明号”,消防站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1名干部被团省委表彰为“全省优秀团干部”;1名消防员被评为“全省青年岗位能手”;1名干部荣获兰州市“五四青年奖章”,1名消防员被评为“兰州好人”。消防站运行的“消防站智能管理平台”获评部局“五个不动摇”教育实践活动创新成果评比一等奖;被兰州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精神文明单位”,全市抗战胜利70周年安保先进单位;被共青团兰州市委评定为“五星团支部”,多次被表彰为“五四红旗团支部”;多次被评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先进基层单位、安全工作先进消防救援站,并被总队荣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定西市安定区凤翔消防救援站

近年来,定西市安定区凤翔消防救援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训词精神,突出党建引领,领率能力持续增强;立足实战为先,攻坚能力全面提升;深化人文关怀,队伍建设成果凸显。在党支部引领带动下,全体指战员模范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总要求,年内共出警166 起,出动消防车212 辆次、人员1393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28 人,保护财产价值 310余万元,成功处置“5.22”安定区西川泡沫厂火灾扑救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突出贡献。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消防站对辖区所有居民楼院、住宅小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指导,用最短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消火栓维护保养、故障报修;对辖区先进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并现场聆听先进事迹,接受“特殊党课教育”;重组“火蓝青春”电声乐队,积极参加地方各类庆祝晚会,配合开展“文化进街道、进社区”等各类活动,与安定区移动公司签订党建合创协议,为地方单位文化建设注入了“消防特色”;定向帮扶安定区杏园乡朱家湾村贫困户6 户26人实现全部脱贫。1名同志被表彰为第二届“情暖定西”十大典型人物、获得“定西五四青年奖章”,2 名党员被表彰为“安定区优秀共产党员”,2 名团员分别被市、区团委表彰,1 名个人被评为“定西市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全站上下心齐劲足、斗志高昂,勇立潮头、冲锋在前,以丰硕成果检验了组织领率能力和党建团建工作成效。

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

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现有指战员46名,承担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任务,守护着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三坊七巷的消防安全。作为全国唯一承担省会城市升降国旗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这支队伍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就是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手中接过的。2021年,该站被中共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授予“八闽楷模”称号。

赴汤蹈火、勇挑重担,创一流效益。队站在主责主业上发力,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队站成立防火巡查队,建立每日巡查、隐患排查和重点执勤保卫等多项防火工作制度,并研究出建立三坊七巷核心景区灭火救援“3、5、7、10”快速反应机制,创建“123”快速灭火操法,实现了30年无重大火情,8年“零火灾”。先后参与汶川地震救援、抗击超强台风“尼伯特”、“苏迪罗”、增援江西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神圣使命。

精准帮扶、解难助困,创一流服务。队站视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百姓需求冷暖放在心间,大力开展拥政爱民、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活动。组建“国旗卫士雷锋服务队”,每月深入三坊七巷内名人后裔家族、“五老”人员和贫困家庭送温暖献爱心,深入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把建好便民服务点、消防博物馆作为服务群众、展现形象的便民窗口,落实免费提供休息场所、茶水、常用应急药品、景区向导、解说服务等爱民实践“五项承诺”,得到辖区群众、游客交口称赞。

30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忠诚护卫“八闽第一旗”。队站始终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始终坚定“护卫国旗、重于生命”崇高信念,对党忠诚、纪律严明,护卫国旗初心不改,每天凌晨四点半起床,披星戴月、整装出发,身着“火焰蓝”,以最挺拔的军姿、最标准的正步,护卫国旗与旭日同升、与夕阳同降,实现了30年21000余次升降国旗“零失误”。该站还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仪式、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升旗仪式及各类重大活动场合仪仗任务100余次,彰显了新时期消防国旗护卫队忠诚可靠的崇高品质。

龙岩市上杭县古田消防救援站

龙岩市上杭县古田消防救援站现有指战员14人,承担着古田及周边3个乡镇防火宣传和灭火救援任务,同时肩负古田会址、毛主席纪念园的礼仪、保卫职责,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福建五一先锋号”等20余项殊荣。

聚焦忠诚队魂,根植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队站始终以继承和发扬两次“古田会议精神”为己任,大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牢记“四句话方针”,始终将“思想建党、政治建队”作为建队育人铸魂的行动指南,把传承“草鞋精神”作为矢志不渝的政治信仰,先后与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贵州遵义会议会址消防站等英模先进集体开展党建在线交流,引导指战员学好红色传统、争当红军传人。

聚焦作风养成,锤炼讲规矩守纪律的“红门卫士”。队站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保稳定、保打赢”作为目标任务,牢固树立“只有一流的管理,才能培育一流的作风,打造出一流的战斗力,树立一流的队伍形象”的理念,在管理教育中,从“深教、严求、实管”上下功夫、求突破、见成效。为强化管理,古田站以“两严两准”的标准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古田消防救援站一日生活制度七字诀》管理细则,堵塞管理漏洞,健全竞争激励机制,引导指战员执纪如钢、守纪如铁。

聚焦战斗力标准,锤炼能打仗打胜仗的“红土先锋”。队站主动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新要求,紧紧抓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遵循“层面上求全,形式上求活,内容上求实”的训练思路,努力克服训练场地、训练设施十分受限的不利局面,深入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全体指战员紧贴职责使命,坚持战斗力标准,苦练本领,顽强拼搏,在“7·12”龙岩卓越新能源油罐爆炸起火、“11·30”蛟洋龙氟化工均粉库倾斜等重大救援战斗中,彰显过硬的尖刀利刃作用。

聚焦爱民利民,争当讲传承践宗旨的“红军传人”。作为驻守在红色古田的一张名片、一个窗口,队站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服务人民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火焰蓝”真正成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在景区中心区域设立“红军茶屋”便民服务点,组建“党员突击队”“学雷锋小分队”“防火巡逻队”,出台免费服务“五项承诺”,免费提供休息场所、茶水、常用应急药品、景区向导以及红色景点义务讲解,充分展现圣地“火焰蓝”良好形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