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1专题 > 遇见你,真好!——东南网20年 新时代再出发 > 见证成长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正文

欧派家居关门 数十消费者百万元打水漂?

2021-10-11 15:10:23 作者:冯旭 来源:直通屏山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事件回放:

欧派家居漳浦经销商倒闭,数十名消费者面临装修烂尾,上百万元款项将打水漂。消费者眼见经销商无力善后,便牢牢抱住欧派总部的“大腿”,不愿配合总部报警。在谈判陷入僵局之时,东南网记者从中协调,借助报道充分为双方发声。最终,欧派总部及倒闭经销商均作出积极努力,事情获得圆满解决。记者还请律师对事件中的“报警”与“抱大腿”之争进行了分析解读,给消费者乃至司法界以借鉴启发。


详细报道:

东南网2021年2月4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有家有爱有欧派!”对福建漳浦消费者何女士来说,这句广告语已成为她的忧伤,因为她花了40多万元在漳浦欧派大家居订了全屋整装和家居定制,如今却面临商家倒闭、装修烂尾的情形。她和其余多名受害人在东南网《直通屏山》留言,希望媒体帮助维权。【留言详情

欧派家居漳浦门店.jpg

欧派家居漳浦门店关门(网友供图)

交了41万元,欧派门店关门了

何女士告诉记者,她于2019年7月在漳浦欧派大家居参加了优惠促销活动,预交了3万元定金。当年9月、12月及2020年7月,她又陆续在该门店交了38万余元,并签订了全屋整装和家居定制合同。其中24万元的收款单位为漳浦县欧派橱柜店,用以定制橱柜、厨电、衣柜、木门、推拉门、浴室门、护墙板、电视背景墙、床、窗帘,等等。其余172987元用作家庭整体装修,但收款收据上的盖章单位为漳州市匠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两家公司的老板都是一样的,合同也都是在欧派门店签的。”何女士说。

在何女士交完最后一笔款项后,欧派的供货渐渐跟不上进度了,她开始不断催单,而门店的解释是订单比较多。期间商家发了一个小程序,何女士发现上面可以查到自己的订单,显示正在排产,她稍觉心安。到2020年12月,在她一再催促下,门店老板答应把衣柜的钱打到总部。今年1月,衣柜送到了家中,只是配件不齐,无人安装。“剩下的橱柜、厨电、木门、推拉门、浴室门、电视背景墙等均未到货,因为门店只向欧派总部下了订单,却未打款,家具和窗帘就连订单都没下,整装部分也还需收尾。”何女士告诉记者,到今年1月,欧派门店和匠能公司都宣布倒闭,她的装修成了半拉子工程搁置在那里,令人着急。

image.png

何女士在欧派门店订制了一系列产品(网友供图)

百万元打水漂,消费者寄望总部善后

“遭受损失的消费者有五六十个,涉及一两百万元款项。”何女士提出,目前门店老板说没钱了,还欠了很多债,消费者无计可施;她此前曾因产品迟迟不发货多次拨打欧派总部投诉电话,总部没有回复。她认为,欧派总部负有重要监管责任。

“我的订单上还有总部大区经理的签字!”另一位留言者刘女士告诉记者,欧派漳浦门店做活动时,欧派总部的负责人也到了现场,说活动是总部福利;而且,按照总部法务代表的说法,3个月前总部就已发现异常并警告了经销商,却未采取更有效行动避免消费者利益受损,责任不容推卸。

据刘女士介绍,事发后欧派总部派了人前来漳浦,然而过了一周又一周,给出的说法不过是向上反馈、需要招商、统计订单信息等等。“他们说总部也没收到钱,叫我们走法律程序,去告门店老板。也说了总部会解决,具体解决方案却说不上来,措辞模棱两可,感觉就是在拖时间。”刘女士说,当时门店宣称欧派家居订制必须预付全款,因此消费者都是全款支付,损失很大,希望总部能出来善后。

image.png

欧派总部此前已向经销商发出警示(网友供图)

欧派承诺解决问题 盼消费者支持配合理性维权

记者多次联系漳浦欧派门店及匠能公司负责人,电话均无人接听。欧派福建区域负责人刘先生接受了采访并表示,漳浦欧派大家居为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销商,匠能装饰则是门店老板以个人名义注册的整装公司,现有情况使总部也遭受了损失,因为很多订单已经排产而门店尚未付款。

据介绍,欧派门店通常每月会向总部打款20单以上,然而2020年11月,漳浦门店只打款了4单,于是11月底,总部对门店员工进行了电话回访,询问是否存在资金断裂情况,对方否认。11月30日至12月30日,漳浦门店未向欧派总部打一分钱,也未下单。为此,总部在12月30日向漳浦门店发出警示函。

随后,记者从相关资料中见到了这份警示函。函件指出,欧派漳浦经销商存在收受客户款项不予按时下单、长期拖欠员工工资、低价促销回款、资金转移等情形,按照双方合作协议,已构成根本性违约,要求在五个工作日内纠正行为,在行为纠正前停止收受消费者新的货款与定金。函件还要求,门店在纠正行为后书面抄报总部,否则将解除双方合作关系。

刘先生告诉记者,漳浦门店在三个月内的流水有300多万元,却只向总部打款了25万元,同时,其员工工资100多万元、房租150多万元、物流费20多万元全部转移,在总部回访时还通过持股员工向总部隐瞒实情;更重要的是,其明知账户已空、无力履行合同,还在吸纳订单收取款项,已形成主观性诈骗。“这种情况下,消费者竟然只揪住总部不放,一边拒绝报警,一边拉起维权条幅跟总部谈判,而经销商就在隔壁喝茶看热闹!”刘先生表示,欧派总部派了6名负责人前往漳浦,耗时十几天调查流水及收集资料,足以显示解决问题的诚意。“我们应该互相支持来推进这件事的解决,而不是以非法囚禁以及恐吓的手段来面对,更不是用‘老板跑路不要紧,集团有钱,不差这几百万’这种话来让总部寒心。”

由于目前已临近春节,刘先生表示后续事项年后才能解决。他向记者郑重表示:“总部一定会解决问题,请消费者放心!”

跟踪报道:


《报警还是“抱大腿”惹争议 欧派漳浦经销商倒闭事件有进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