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1专题 > 遇见你,真好!——东南网20年 新时代再出发 > 见证成长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正文

将军庙“重建” 淮安路公交首末站悬了?

2021-10-12 11:45:23 作者:冯旭 来源:直通屏山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事件回放:

福州启动将军庙重建工程,却遭到周边居民强烈反对,福州12345、直通屏山、人民网等各大留言平台均收到大量群众诉求。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地作了回复,但老百姓并不接受,投诉不止不休。东南网记者两赴现场,深入采访规划、文物、公交、道运部门,发现群众的心结在于福州淮安公交首末站规划多年始终未建,而将军庙正好位于公交首末站的规划位置旁,令群众担忧规划落空。随后,东南网推出独家报道《福州将军庙重建 淮安公交首末站悬了?》,引起社会关注。福州市政府当日便召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物局、客运场站公司、地产商及区、镇政府召开现场会,对相关问题进行协调。随后,东南网再次报道《福州市协调推动 淮安公交首末站项目有进展》。两篇报道刊发后,各留言平台再无相关新增投诉,一波舆情得以平息。


首末站场地已完成硬化(东南网记者 冯旭摄)

详细报道:


东南网2020年5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庙建起来了,到时候再说首末站地块不够,那时怎么办?”东南网《直通屏山》近日收到网友留言,反映福州淮安村将军庙启动“重建”,原址规划的淮安路公交首末站和停车场被围挡施工。网友担心,周边居民期盼已久的公交首末站会化为泡影。


据了解,由于整个淮安片区没有公交首末站,造成公交线路进入十分受限。多年来,在淮安路、上下店路设置公交首末站的规划相继燃起该片区居民的希望,又屡次落空。作为文物登记点的将军庙修复会否影响公交首末站建设?记者介入调查。【留言详情】


将军庙文物修缮工程启动(网友供图)


公交首末站规划多年仍将落空?


网友刘先生告诉记者,近年来,公交站问题一直是悬在淮安居民心头的大事。淮安路公交首末站早年就在政府规划之中,面积为2.7亩,也就是将军庙所处的整个地块的大小。在市交通局近年编制的《福州市公交场站专项规划(2017-2035年)》中,淮安路公交首末站面积仍为1823㎡(约2.7亩)。而如今的规划是同时建设社会停车场、将军庙和公交首末站,且将军庙横在地块中央,将使其他两项功能都受到影响。


刘先生介绍,淮安半岛现有金辉地产共五期楼盘、保利地产共三期楼盘,涉及9000多户居民,约六成居民已经入住。但整个片区没有一个公交首末站,将军庙位置是仅有的一块空地,届时需要容纳该处现有的三条公交线路和福建农林大学现有的七条公交线路。“农大线路都是大车且班次较多,将军庙建设完成后,剩下的地块很难容纳。”刘先生说。


“将军庙连正式的区级文物都不是,而且现在已经片瓦不存,文物部门却认为是修复而非复建。”刘先生认为,重建的“将军庙”并非历史遗留物,不存在文物价值,而且依据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已经损毁的文物不再复建,因特殊原因需要原址复建要经过省级政府批准。“即便要建,也应在不影响此处公交站的基础上,优先保证车辆的停靠。目前农大七条公交线路都是在路边临时停靠,这本是交通部门明令禁止的。若是淮安公交首末站规划最终落空或缩小,那么农大的七条线路还得继续停靠路边,存在安全隐患。”刘先生说。


原地块仅能容纳两三条线路


去年3月,福建日报、东南网曾报道《城市公交,期待终点有个“家”》,反映福州淮安等多个片区的公交窘境。时隔一年,淮安路建成通车,居民出行环境稍有改善。然而,公交首末站仍未动工,536、181路公交只能稍作停留便转回始发地,前往福建农林大学的七条线路依然栖身路边,朝不保夕。


对此,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交通局编制的专项规划确实预留了一个地块作为公交首末站,旁边是一个社会停车场。公交首末站用地面积1823平方米,将军庙及社会停车场用地面积2769平方米,二者的位置基本没有重叠。“将军庙是文保单位,目前需要原地修缮,但将军庙大部分会落在社会停车场内,可能对停车场泊位数量产生部分影响,基本不影响公交站建设。”该负责人表示。


福州城市客运场站公司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将军庙周边地块多年前就出让给了地产商,后来转手到金辉地产。按照市政府早年的文件,地块的开发使用单位负责该处古建筑修复,因此目前是金辉地产在进行修复。作为商业地产,该地块一直未能划拨到场站公司,造成公交首末站迟迟无法动建。“希望政府能加大协调力度,使这块地能尽快划拨到公交场站公司,我们就可以跟进对接,完成公交首末站建设。”该负责人表示。


按照公交首末站建设的国家标准,一辆车需占面积120—150㎡,一条线路10-15辆车。照此估算,淮安公安首末站规划的1800多平方米仍然“少得可怜”。“按照最低标准配置,也只能容纳两三条线路。而且该位置难以实现出入口分开,届时公交车需要在场地内掉头,还要克服一定的困难。”福州市道运中心公交科黄淑兰表示。


由此看来,居民们盼望福建农林大学的公交线路落脚淮安的愿望恐难实现。


将军庙或作为公交首末站配套用房?


记者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22条规定:不可移动文物已经全部毁坏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在原址重建。但是,因特殊情况需要在原址重建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需要在原址重建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报国务院批准。


不过,福州市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何晓斌处长告诉记者,遗址类的文物才不能重建,将军庙是古建筑,从清代起就存在于该处,2007年被认定为仓山区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前几年将军庙倒塌,现在按原址原样修复,由金辉地产实施。“我们保护的是文物建筑本身,跟建筑物的使用没有冲突。将军庙建成以后,可以作为村里的文化活动场所,如果要用作公交首末站的配套用房,也是可以的。”何晓斌表示。据介绍,将军庙的文物级别不高,此次修复已获得区文旅局审批,无须省级政府批准。


第44届世遗大会即将在福州召开,将军庙修复工程业已启动。今后淮安片区的公交线路将如何安置?黄淑兰表示,此前曾计划在上下店路设置公交首末站,因征地困难无法实施,后来只好与地铁4号线配套的公交首末站合并。届时,淮安片区无处停放的公交线路都将迁移到位于观音亭普觉寺的地铁4号线配套公交首末站。

         

跟踪报道:


《福州市协调推动 淮安公交首末站项目有进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