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厦门市海沧区应急局狠抓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工作

2021-11-02 17:25:00 康业岭 来源:海沧区应急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为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工作有效落实,10月8日至27日,海沧区应急局紧贴企业安全生产特点,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工作落实,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一是抓好教育培训。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五进”宣传工作扩大知情面,着力增强企业员工和社会群众的安全意识,启发自觉,把外在制约的压力与启发内在自觉的动力有机结合起来,转化成为企业安全监管的自觉行为,把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1-9月,举办工贸企业粉尘涉爆、有限空间及危险化学品使用、经营、储存企业监管业务理论及现场教学培训;举办基层安监人员用电安全常识培训;举办安全生产专业技能竞赛,安监站共8支队伍24人参赛;组织海沧区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参与企业职工约60000人次。印发新《安全生产法》印刷本、新《安全生产法》海报、《安全宣传进企业》折页共30000册(本)。

二是抓好执法监管。1-10月,海沧区应急局采取“执法+专家”模式,对危化品生产、使用企业、油库等进行专项排查。完成2021年上半年事故原因分析并联合相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研究制定预防措施,加大督导巡查力度推进工作落实。区分4个组对海沧、嵩屿、东孚、新阳片区48家企业进行督查和“回头看”。大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小微企业指导服务。邀请专家22人次,检查企业228家次,发现一般安全隐患203项,限期整改隐患99项,按期整改率为100%。

三是抓好隐患整改。抓好工作落实是预防事故发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邀请新闻媒体“进企业”活动,增强新闻媒体监督作用,通过直播平台直接查找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在辖区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要求企业整治隐患做到六落实,即:项目落实、标准落实、措施落实、经费落实、时限落实,责任人落实。做到事故案例警醒企业,典型监管企业引领企业,样板标准化创建促进企业。(海沧区应急局 康业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