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 > 正文

福建省网络交易、市场合同监管及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业务培训班在榕举办

2021-11-29 15:06:13 作者: 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为认真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网络交易、市场合同监管及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水平,日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网络交易、市场合同监管及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业务培训班在福州永泰举办。九市一区市场监管局网监科(处)长、扫黑除恶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县(区)局业务骨干共120人参加了培训。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主任颜志煌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颜志煌局长在开班仪式讲话中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两个确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指引,努力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颜志煌局长要求,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准确把握以下内容:一是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明确开展网络交易监管、商品市场交易监管、合同监管、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二是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增强监管工作实效。要创新网监工作模式,认真组织2021年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强化网络市场协同监管和社会共治。要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做好野生动物市场、旅游市场、文物市场、殡葬领域、拍卖市场等监管。要推进合同格式条款监管,进一步强化行政指导。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坚持开展线索摸排。三是准确把握问题与不足,提升网监能力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难点,跟踪前沿态势,把握监管规律,加强研究探讨,及时提出监管应对措施,不断创新提升监管新模式新方法,适应网络市场监管工作的时代需要。

此次培训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课程设计紧扣当前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内容既具有指导性又具有可操作性,邀请了省林业局的专家就野生动物保护进行讲解,邀请了福州中院的法官为大家解读《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新规亮点,邀请了相关电商平台管理人员就平台治理的实践与思考进行交流,还有省市场监管局、基层局的业务骨干就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网络交易监管等实务工作进行交流。参训学员在课上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课后热烈交流、互相取经。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深入浅出、务实管用,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推进网络交易、市场合同监管及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