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打造乡村振兴“兵支书”模式

2021-12-01 20:30:06 作者: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11月27日,泉州台商投资区78个行政村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82名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交叉任职27名),占比达16.05%,其中,村主干17人,占比21.8%。这是泉州台商投资区推进乡村振兴“兵支书”模式的显著成果。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加大从退役军人中培养、储备、选拔村“两委”干部的力度,鼓励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形成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硬朗、纪律严明、带富能力强的“兵支书”队伍。

党建引领,拓宽渠道,退役军人勇当先

洛阳镇杏田村新当选的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志阳,1995年12月入伍,1998年12月退伍,服役于武警江西总队景德镇支队,在服役期间曾荣获优秀士兵,担任班长时带领班集体荣获武警比武全能个人第三、班集体第一的成绩,所在班获集体三等功1次。退役后从事地产工作,2017年回乡创业建设农业产业园,带动其他退役军人就业,2018年进入村党总支,2020年补选为村委会主任。

东园镇凤浦村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志阳,1990年12月入伍,1993年12月退伍,服役于浙江省金华市解放军83024部队,2006年进入村委会,2012年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陈志阳表示:“家乡的繁荣是我们共同的期盼,家乡的发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衷心希望村里的退役军人能够把自身发展融入家乡发展,积极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退役军人就是宝贵资源。泉州台商投资区为每年返乡报到的退役军人党员建立党员培养机制,将年轻优秀的退役军人党员纳入村后备干部队伍力量库。吸引“归乡雁”,优先将退役军人作为村级后备干部的重要来源,帮助退役军人尽快树立“脱下军装、奉献地方”的思想,鼓励退役军人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等各项事业中来。严选“领头雁”,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从退役军人中优中选优,找出一批政治素质硬、村级事务熟、党员群众认可度高的退役军人,进入村级党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小组中任职,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为愿意奉献基层的退役军人开辟人生“第二战场”。

优秀带动,实践锻炼,实战本领再提升

锦厝村退役军人黄旭万2017年9月退役返乡后,一边自主创业、发展事业,一边奉献社会、力所能及帮扶困难群众,新冠疫情期间自发参与村口执勤、上街分发防疫物资及宣讲防疫常识、为一线防疫人员赠送点心饮料,他决心投身到乡村振兴大潮中,多为家乡做实事、做好事。今年村“两委”换届中,黄旭万正式当选为锦厝村村委会委员。

东园村退役军人党员黄达毅,2014年12月退役后从事个体经营,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造福桑梓、回报社会,他多次与父亲黄景辉一起为孤寡老人、特殊情况青少年捐赠大批量爱心生活物资,温暖了困难家庭。今年村“两委”换届中,黄达毅正式当选为东园村党总支委员。

退役军人回来了,如何引导其更好投身乡村振兴?如何尽可能让更多退役军人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首先,精准定位,量身打造。根据“兵支书”个人特点和村情发展需要,依托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等阵地,做好培育和孵化。建立完善优秀村支书“传帮带”机制,通过谈心谈话、经验分享、驻村锻炼等,帮助“兵支书”提高能力素质。

其次,实战锻炼,有的放矢。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将“兵支书”放到第一线“淬火锻炼”,让他们在实践工作中不断学习成长,适应新时代农村工作。

第三,永不止步,系统提升。针对“兵支书”的岗位要求和履职需要,依托学习讲堂、志愿服务团队、教育培训等平台,帮助“兵支书”不断完善提升。

履新再出发,聚力谱新篇!期待新一届村级组织退役军人成员继续发扬和传承“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精神,为泉州台商投资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两岸融合主阵地、泉州城市新中心”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