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风采 游文晃:“平民慈善家”用爱洒满人生路

2022-01-14 17:15:19 作者: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福州举行,吕云娥、刘坤江、张明娟、张增田、林佳山、袁润煕、盖桂林、温文溪、游文晃、潘秀钦等10名同志获得2021年度全省“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1月6日起,省厅官微官网开辟【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风采】栏目,带您领略我省最美退役军人的风采。

今天为您讲述的是厦门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游文晃的故事。

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风采 游文晃

游文晃,平民慈善家,中共党员,是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学雷锋好人团团长,全国中华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志愿者委员会副秘书长、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他50年学雷锋做好事,一生做雷锋传人,把爱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人民,义务为社会救援扑救过51起火灾,26年来投入840多万元跟踪资助救助745位孤儿贫困生、孤寡老人和重病患者,是众人口中的“游好人”。

在部队学会以雷锋为榜样

游文晃曾经是一名军人,担任过空军某部歼击机机械师。他在部队以雷锋为榜样,做了大量好事,在工作中以雷锋钉子精神,做一颗固定在飞机上闪闪发光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被部队授予“学雷锋”标兵、优秀共产党员。部队退役后,担任大型企业消防队长,义务为社会扑救过51起火灾,在扑救第51次火灾中负伤致残,落下病根,病痛常常发作,但他无怨无悔,依旧投身公益事业,矢志不渝。

1995年,游文晃的战友因肺癌去世,治病欠下20多万债务,患心脏病的妻子失去劳动能力,造成生活困难,念小学的女儿陈弘面临辍学,游文晃主动要求资助孩子上学,直到大学毕业,同时他联想全国各地等待救助的贫困孤儿还有很多,从此便踏上救孤济困之路。

从1996年开始,游文晃通过各地妇联及慈善机构引荐资助孤儿贫困生和孤寡老人,每年都在增加,26年来跟踪资助了641位孤儿贫困生和104位孤寡老人、白血病患者、癌症患者、残疾儿童。他资助的孩子遍及甘肃、宁夏、厦门、莆田、永定、连城等全国、福建省各地,资助的孩子们亲切称呼他“游爸爸”。让他欣慰的是,他资助的贫困生现在有48位大学毕业,83位在念大学。

响应脱贫攻坚号召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游文晃响应号召,在宁夏、甘肃、厦门、仙游、连城等地增加68位贫困生的资助。2021年他继续资助原有的孤儿贫困生和孤寡老人,并在秋季开学前夕,在甘肃、厦门、仙游等地增加62位贫困生和70多万金额的资助。

雷锋战友赵明才政委在全国学雷锋交流会上说:“我叫赵明才,是雷锋生前的战友,今年86岁,由于老伴瘫痪,造成继续资助齐琦等5位贫困生带来困难,为了续助5位贫困生,我请全国‘学雷锋两会’副秘书长游文晃接力资助他们,让我感动的是游文晃已经长期跟踪资助745位孤儿贫困生和孤寡老人,我请求游秘书长接力资助,他马上答应,送来4幅油画拍卖60000元,接力资助这5位步入大一的学生。”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资助每位孤儿贫困生都是篇感人的故事。在福建省慈善儿童30年感动人物表彰会上,弃婴孤儿王琳含泪说:“我的家在长汀乡下,是个特殊的家庭,只有养父和我两人,住是借人家的破旧瓦房,2008年,唯一相依为命的养父病逝,我成了大家口中的孤儿。就在我快要彻底绝望的时候,妇联阿姨引荐游爸爸给我结对资助,游爸爸给了我学费和每月的生活费,让我学习和生活有了保障,使我顺利完成学业,游爸爸像慈祥的父亲一样关爱着我,我会永远铭记游爸爸这份无私的爱。”

省吃俭用做慈善

在家人的支持下,游文晃省吃俭用,创作油画义拍义卖一分不留,全部捐献,伤残退养金、工资和收入90%节省下来,并将55平方店面变卖,全部用于资助孤儿贫困生和孤寡老人,26年来捐献金额达840多万,而他自己却一件衣服穿了十年都舍不得换,至今还是骑单车和乘公交车出行。

2013年7月,游文晃突发心肌梗塞病危抢救,在重症病房里,他仍然牵挂着那些孩子,特地交代家人:“如果我走了,辛苦你们继续帮助这些孩子,他们很可怜。”好人还是有好报的,游文晃终于奇迹般地活了下来,福建日报采访抢救他的心血管专家肖博士说:“真是奇迹,游好人三根冠状动脉已经堵塞90~95%,换任何一个人都活不了,这是他一生做好事、奉献爱心得到的福报。”

如今,游文晃资助的孩子一部分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他们以一颗感恩的心用行动回报社会,比如张艾美集美大学毕业后,以游爸爸为榜样,每个星期六抽出三个小时志愿为孤儿和留守儿童补习功课来回报社会,2019年被授予全国春蕾计划三十年“春蕾之星”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