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蕉城举办纪念“四个90周年”暨闽东籍沙家浜英雄事迹陈列展揭牌活动

2023-08-17 17:54:34 作者: 来源:蕉城区融媒体中心、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8月15日,宁德市蕉城区在霍童镇举办“中共宁德县委成立、霍童农民暴动、闽东工农游击第三支队成立、颜阿兰烈士牺牲90周年”纪念活动,凝聚建设“五高五美”现代化新蕉城的强大精神力量。蕉城区委副书记叶浩文,蕉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坚,蕉城区委常委、蕉城区人武部政委林晓光,蕉城区政府副区长钟玲玲参加活动。

纪念活动现场

福建省科协原党组书记林思翔,常熟市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吴颖、顾问顾永忠、副馆长朱金芬、文史宣教部副部长洪力,闽东红军独立师、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战士及老红军后代代表齐聚美丽的霍童溪畔,深情追思这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硝烟已散,英雄不朽。光阴荏苒,精神永存。叶浩文表示,先辈们创造的辉煌业绩、熔铸的革命精神,既是蕉城人民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更是我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永远激励和鼓舞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蕉城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更好传承弘扬革命精神,在建设“五高五美”现代化新蕉城的新起点上,努力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90年前,在霍童这片热土上,革命领导人叶飞、颜阿兰率领50余人的游击队在霍童成功发动农民武装暴动,“霍童暴动”打响了宁德工农武装斗争的第一枪。

活动中,颜阿兰烈士后代代表颜允豪激动地表示,千千万万个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同他的父亲一样,为创建新中国英勇奋斗,前仆后继,面对反动派的屠刀,大义凛然、慷慨赴难。“父亲颜阿兰离开我们已经90年了。今天,我们在这里一起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用我父亲颜阿兰的革命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颜允豪深情地说道。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闽东革命先烈在蕉城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赢得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赞誉。蕉城的山山水水都铭刻着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闪烁着老区人民的不朽精神,流传着革命的火种和优良传统。

“蕉城是块地灵人杰的地方,千年来,在这片热土上爱国与文明的人与事层出不穷。今日之蕉城,春色满园。喜看城乡大地,处处蓬蓬勃勃,一派欣欣向荣,人民过上了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福建省科协原党组书记林思翔表示,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唤起人们对历史的回忆对英烈的崇敬。

当天,在霍童镇溪南村还举办了闽东籍沙家浜英雄事迹陈列展揭牌活动。

闽东籍沙家浜英雄事迹陈列展揭牌

1939年9月,由叶飞领导的“江抗”奉命西撤,在阳澄湖畔留下了36名伤病员,其中大多数是新四军老六团闽东籍的老红军,他们在当地抗日群众的掩护下,同日军、伪军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武装斗争,留下了一个个精彩感人的军民鱼水情故事。京剧《沙家浜》就是以此为原型改编创作而成。

闽东籍“沙家浜”英雄事迹陈列展馆重点展现黄烽、吴立夏、叶诚忠、叶克守、何彭福、黄德清、张世万、谢锡生、潘阿兴、周义大等闽东籍沙家浜英雄事迹,是进一步丰富闽东革命故事,讲好闽东独立师故事的重要补充和延伸。

“芦荡火种,根在闽东,这是一趟寻根之旅。”常熟市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吴颖在揭牌仪式中表示,闽东是一片红色的沃土,与沙家浜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闽东作为红军老六团的诞生地、出发地,可以说是“沙家浜的摇篮”,是沙家浜永远感恩与铭记的地方,闽东与沙家浜之间的情谊坚不可摧。

近年来,蕉城区深入挖掘革命老区红色资源,精心编制城区、霍童、赤溪红色之旅等9条红色经典旅游线路,着力推进革命文物遗产的活化利用,充分利用陈列馆、红色遗址等场所,推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进一步传播“闽东之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