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龙岩利用烈士纪念设施开展“开学第一课” 尊崇感满满

2023-09-05 10:19:54 作者: 来源: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龙岩市发挥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就近在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弘扬英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历史、致敬英雄,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提早部署。提前下发《关于用好烈士褒扬红色资源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单位,做好开展英烈精神进校园“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各项准备工作,主动联系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提前做好活动方案,充分利用烈士纪念设施在各学校开学前后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讲好身边的英烈故事,用活就近的烈士纪念设施。

丰富形式。创新活动载体,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开展英烈精神进校园“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12场,3600多人次参加。闽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追忆抗战光辉史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英烈精神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体验英烈文物、参与英烈情景剧表演;连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学生在怀英园开展以“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宣讲英烈故事,并举行入队宣誓仪式;龙岩、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在长汀县烈士纪念园开展“国防军史进校园,同心共筑强军梦”开学第一课活动,体验模拟武器装备,观摩军事模型;新罗区组织大池镇、雁石镇等5个乡镇学生到烈士纪念设施开展清扫、管护等志愿服务活动;永定区联合区教育局、凤城街道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开展“学习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学第一课活动,聆听烈士后代讲述英烈故事,阅读英烈事迹丛书。

此次英烈精神进校园“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了烈士纪念设施的作用,为广大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 “开学第一课” ,进一步营造了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下一步,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持续利用好烈士纪念设施开展英烈事迹进课堂活动,探索弘扬英烈精神和学校思政课教学相结合的新模式,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