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武夷山:“兵教师”扎根基层育桃李

2023-09-11 16:46:04 作者: 来源:闽北日报、武夷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在武夷山,有这样一群教育工作者,他们从军营退役,进入校园任教,在三尺讲台上立德树人。他们扎根基层,把军队的优良作风、精气神带进校园,为学校发展增添新动力。他们就是退役军人教师。

教师节前夕,武夷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座谈交流会,对“兵教师”为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你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没有战火纷飞,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学习知识、掌握本领,报效国家。”开学第一课,姚承辉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去年,退役军人姚承辉被调到武夷山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担任校长,他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指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引导他们知对错、懂规矩、讲礼貌,学有所用,将来报效国家。

1995年,姚承辉从建阳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兴田镇大渚小学任教。1998年,他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

“村里的孩子走出大山不容易。”姚承辉说,他就是想多培养一些孩子,让他们走出大山。2000年退役后,他继续扎根乡村,奉献教育。

姚承辉先后在城村小学、吴屯中心小学任教,一直做山里娃的“老师爸爸”。孩子们说:“他是最魁梧的老师,也是最关心我们的老师。”

“小学阶段就是培养习惯,孩子们养成自律自强品质,会让他们终身受益。”在城村小学、吴屯中心小学,身为农村寄宿制学校校长,面对留守儿童占比过半,校风、学风涣散问题,姚承辉坚持培养学生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品行。

姚承辉将军事化管理融入寄宿生管理过程,通过早操、整理内务、点名讲评等,规范学生日常行为,提高学生精气神。同时,他坚持加强品德教育,从见师长问好、上下楼梯靠右行、垃圾分类、学生桌面及抽屉的物品摆放等细处着手,从小培养学生良好德行。

2013年,姚承辉初到吴屯中心小学,学校设施破旧,教学质量不高,教学设备紧缺。任职9年时间里,为提升校园环境和教学质量,他想方设法利用各种渠道,寻求上级和社会助学力量,与老师们团结一心、攻坚克难,让这所校风、学风落后的村小旧貌换新颜,成了一所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质量优秀的乡镇小学。

磨炼学生坚强意志

1997年出生的林诗,是姚承辉的学生。

“不当兵,就当老师”,林诗年少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崇拜军人,渴望长大后自己也能穿上帅气的军装。高考后,她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

两年军旅生活的锤炼,铸就了林诗坚毅的意志力。退役复学后,林诗就读于南昌师范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2年,她经过教师公开招聘考试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武夷山市第二中学担任初中班主任,从事数学教学。

从“军中绿花”到“育人园丁”,林诗凭借着军人不服输的信念和毅力,用最短时间调整状态,投入教学工作。

作为一名“兵教师”,林诗不仅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还将“军味”融入中学教育,用部队的优良作风影响带动学生。在完成规定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林诗将站军姿、走队列、拉歌、拔河比赛等富有部队特色的活动带入体育课堂,引导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磨炼意志。

“她往那里一站,身姿飒爽、精神昂扬。对孩子而言,这种精气神本身就是积极的教育影响。”武夷山二中初二年段段长谢锋说,林诗带的学生步伐整齐、口号响亮,在操场上一眼就能认得出来。班级成绩也从最初的年段第十,提升到年段第四。

如今,像姚承辉与林诗这样的“兵教师”,在武夷山市有12名。他们期待,未来有更多战友离开军营后能够走进校园,引领和守护孩子们的成长。

让优秀退役军人到学校任教,既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也为教育注入新动力,这个做法已经得到师生和家长的赞誉。武夷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才元表示,将引导更多优秀退役军人到学校任教,做好学历提升保障,解决好“兵教师”后顾之忧,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崇军的社会氛围,让退役军人荣誉感更强,获得感成色更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