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老兵葱饼”走俏岩城

2023-10-12 16:09:27 作者: 来源:三明日报、三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葱饼好卖,我的店铺才开张一个多月,平均每天收入500元以上。”9月27日,在大田县均溪镇的一家葱饼店里,店主叶传潮弯着腰,熟练地将一个个做好的葱饼坯贴入烤炉内壁。今年55岁的叶传潮是武陵乡上岩村人,1991年从部队退伍。多年来,他摆过摊、卖过卤料、养过蛋鸭,一直在寻找好的发展项目。如今,叶传潮在城区卖起了葱饼,生意红火。

把美味葱饼引回家乡

今年5月,叶传潮去福州看望哥哥,在隔壁一家葱饼店里买了几块饼吃。他发现,葱饼酥脆、内馅咸香,味道非常不错,前来购买的顾客也不少。接连观察几天后,叶传潮萌生出在大田卖葱饼的想法。

与家人商议后,叶传潮和妻子前往永泰县,找了一名老师傅学习葱饼制作方法。老师傅告诉他,学会做葱饼只要两三天时间,但如果想开店,最少需要学习一个月。叶传潮听后,决定沉下心,好好跟着老师傅学习制饼。

“刚退伍的时候,我在乡下集市里摆摊卖干货,哪里有赶集就去哪里摆摊。”叶传潮介绍,摆摊的日子一直持续到2006年。当时,叶传潮的兄长在福州做起卤料生意,大田县内制作卤料的店铺不多。他觉得生意不错,也在大田卖起卤料。

随着卖卤料的人越来越多,叶传潮的小店生意受到影响,他便起了转行的心思。2011年,叶传潮在尤溪县承包鱼塘养鱼,但因天气太热,鱼苗缺氧都死了。后来,他又卖起了卤料。2020年,叶传潮尝试着在老家养殖蛋鸭,但因疫情影响,最终以失败告终。去年,他在战友的介绍下,到县内一家纸厂工作,但创业的想法始终没有熄灭。

“葱饼是纯手工制作,想把饼做得漂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叶传潮表示,在贴饼坯时,手需要伸进温度260℃以上的烤饼炉内,刚开始他担心自己手臂被烫伤,动作不干脆,贴出的饼形状不圆,时不时就需要停下来确认贴饼的位置,效率十分缓慢。

后来,叶传潮经过不断地练习,渐渐找到了技巧,原先总是弄破的饼坯,变得更加圆润、完整。他的贴饼技术也更加熟练,只要伸手一按,就能轻松贴出一个饱满的饼,效率比起初学时提高了不少。

做大田人喜欢的风味

6月上旬,叶传潮与妻子出师,回到了老家大田,着手进行开店的相关事宜。在筹备过程中,叶传潮遇上了第一道难题。他和家人找了几家正在出租的店面,但有的租金过高,有的位置偏僻,没有一家店面能让他满意。

“听说我找不到合适的店面,我的战友们非常热心,特意帮我留意身边的出租信息,还帮忙考察位置、询问价格。”叶传潮说,他和战友一起看了几家店面后,终于定下了一家位置合适、租金便宜的店面。

随后,叶传潮在网上订购了制饼机器和材料,准备在开店前先练练手。他根据师傅传授的配方进行制作,但多次尝试后,始终不能将面粉揉成团。

“我当时心里很着急,以为是面粉种类的差别,就拍了照片发给师傅,向他说明了遇到的问题。”叶传潮说,师傅马上打电话告诉他,现在天气炎热,水和面粉的配比会有变化,要根据气温调整比例,他按照师傅的方法调整了比例,顺利做出模样漂亮的葱饼。

7月初,叶传潮的葱饼店正式开业,不少战友前来捧场,他们还特意定制了一块招牌,送给叶传潮当礼物。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在葱饼的味道上,叶传潮花了不少心思。因为本地人不怎么吃辣,他便重新调整了内馅配方,减少了辣椒用量。

“我也会根据顾客的反馈,调整葱饼的味道。”叶传潮说,开业时,许多顾客反映葱饼太咸了,他尝了一块后发现,自己放太多酱油了。第二天做饼时,他减少了酱油的量,让饼更符合大众的口味。

产品畅销兵哥优惠

“葱饼刚烤出来的时候最好吃,脆脆香香的,要是放久了饼皮变软,味道就会稍微差一些。”叶传潮说,店里每天要做5炉葱饼,一炉大约能烤出110个饼,一般下午生意最好,通常都要做3炉葱饼,他和妻子忙得不可开交,有时还需要亲人来帮忙。

前来购买葱饼的新顾客,大多数是通过老顾客间口口相传介绍过来的。还有热心的顾客告诉叶传潮,做生意就要多宣传,可以利用微信朋友圈和抖音发布信息,吸引更多新顾客。叶传潮根据顾客的建议,时不时在朋友圈和抖音上发布自己做饼的日常生活,不少人看见后,真的找上门来买饼。

“经常有顾客从微信上一口气订两三袋葱饼,让我们送去单位,分给他们同事朋友吃。”叶传潮介绍,由于刚开业不久,店里的客流量不稳定,但生意还可以。

看着新顾客越来越多,叶传潮计划着等生意更加稳定后,在忙不过来的时候,雇请几个小工帮忙,缓解他和妻子的做饼压力。

“他家的葱饼很香很脆,这次我买了3袋,专门让朋友带回三明。”廖女士说,昨天朋友从三明来大田玩,吃了叶传潮的葱饼后赞不绝口,想带几袋给家人品尝,她就打电话向叶传潮预约了刚出锅的饼,让朋友带回三明市区。

叶传潮说,最近有很多顾客会打电话预订,除了像廖女士这样送给外地朋友尝鲜的,还有不少顾客买给家人吃。不久前,顾客杨女士路过叶传潮的店铺,抱着尝试的心理买了一袋葱饼回家,家人都夸赞味道很好,这次她提前预订好数量,下班了就能拿到刚出炉的葱饼带回家。

“现役军人和退役老兵购买葱饼,可凭士兵证或优待证给予优惠。”叶传潮定制的包装袋上,印有这样一句话。叶传潮说,自从店铺开业以来,战友们介绍了不少退伍老兵前来购买,他因此结识了更多朋友。

“我以前也当过兵,多少有一点情怀在,想着在自己力所能及范围里,给他们一点优待。”叶传潮说,只要遇到当兵或者当过兵的顾客,他都会多赠送几个饼,算是自己的一点心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