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科普监督 > 正文

2021技术标准化与专利运营协同发展论坛在榕举办

2021-06-09 16:41:44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知创福建”福建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指导,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福州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委会、北京思韬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福建景弘知识产权法律机构和江苏省舜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1技术标准化与专利运营协同发展论坛”20216月5日在福州召开。

随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我国在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健全知识产权诉讼制度、完善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和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与此同时,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之下,市场主体之间的技术竞争日趋激烈。标准必要专利作为技术革新和发展的必然产物,逐渐成为企业在竞争中进行博弈的有效武器。依托标准必要专利进行的专利运营项目日趋活跃,围绕标准必要专利产生的法律纠纷及相关法律问题也逐渐成为全球范围内共同关注的前沿课题。

为此,着眼于技术标准化与专利运营协同发展,本次论坛旨在探讨中国司法体系在SEP/FRAND相关专利许可/争议解决案件中的领导作用,并探讨SEP/FRAND许可争议相关前沿未决问题,以提高业界对这些问题的认知,并理清中国司法体系对于增强市场主体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作用。

本次论坛聚焦技术标准化与专利运营协同发展,分设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两个环节。论坛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原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孔祥俊、原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宿迟、原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姚兵兵、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Compass Lexecon高级副总裁黄昆、华为首席跨国IP诉讼专家张肖午六位嘉宾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同时邀请到北京思韬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管理合伙人王安武、PatPub执行董事韦嘉、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李扬、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龙小宁、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棣枫、阿里巴巴集团法务合规部技术和专利法务总监柯晓鹏、中兴通讯知识产权部副部长童心和博西家电集团大中华区知识产权部高级总监杨金参与圆桌讨论。

孔祥俊院长的演讲主题为“中国司法在国际SEP/FRAND争议案件中的积极作用”。孔院长从标准必要专利诉讼的跨国化、我国标准必要专利诉讼的司法演变两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中国司法在标准必要专利诉讼案件中应当发挥积极作用的根本原因和历史沿革,并且就如何在跨国平行诉讼中提升国家司法体系作用方面分享了他的深入思考。

宿迟先生的演讲主题为“惩罚性赔偿制度的意义和适用”。宿先生详细介绍了惩罚性赔偿制度的设立意义和适用条件,并且指出,惩罚性赔偿是有效解决填平作用不足以弥补损失以及专利权人维权困难的重要措施之一,该制度的出台有助于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励主体创新和促进正常的市场运营活动。

黄昆博士的演讲主题是“5G标准必要专利许可”。黄博士首先对5G技术的特点、应用领域和5G标准必要专利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对5G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在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最后以3G、4G标准下适用的自上而下法、可比协议法、专利池等经济学方法对5G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费率估算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对各个经济学方法的优劣进行了比较。

姚兵兵先生的演讲主题是“SEP侵权及费率确定案件的审理思路”。姚先生指出,SEP侵权纠纷案件的判定可以参照以下四个步骤来完成:首先确定标准内容并判断涉案专利是否为SEP;在有证据证明被诉产品符合SEP标准的,可推定被诉产品落入专利保护范围;如果被诉侵权人否认的,须就其未实施标准必要专利进行举证;最后对专利权人和实施者的主观过错作出判断,以决定是否给予禁令四个步骤进行。他还指出,SEP纠纷案件的费率确定需要建立在当事人充分举证的基础之上,在个案中对不同的费率计算方法进行衡量,尽可能使计算出的FRAND费率接近市场价值,并能够平衡各方利益。

华为首席跨国IP诉讼专家张肖午先生的演讲主题是“SEP专利许可实践探讨”。张先生认为,许可的本质是行业对研发成本的合理分摊,是尊重创新和知识产权的真实体现。在许可谈判中应秉承平衡的立场,通过善意谈判达成协议,既要保护专利权人的创新和善意许可,也要避免权力滥用,反对长期过高定价。司法需要对专利权给予保护,但要反映商业现实,避免僵化。

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的演讲主题是“FRAND声明下标准必要专利禁令问题”。林院长从标准制定组织(SSO)对禁令救济的一般态度、美国《政策声明》关于SEP禁令救济态度的重大转变、FRAND声明下禁令救济的原则、FRAND声明下禁令救济的考量因素等方面对美国和欧洲的禁令规定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对我国法院在颁发禁令的标准方面提出了降低禁令办法门槛的中肯建议。

第一场圆桌讨论的主题是“FRAND要求下的SEP劫持/反劫持/有效侵权(efficient infringement)的思考”,由思韬专利运营平台的王安武先生担任主持。圆桌讨论期间,PatPub的韦嘉先生、中国政法大学的李扬教授和厦门大学的龙小宁教授分别就FRAND要求在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中的具体内涵、有效侵权的产生原因、SEP劫持和反劫持的含义、现状和解决方案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第二场圆桌讨论的主题是“健康的许可环境本应如何”,由南京大学的徐棣枫教授担任主持。阿里巴巴的柯晓鹏先生,中兴通讯的童心先生和博西家电集团的杨金先生就中国司法管辖在SEP/FRAND相关专利许可/争议解决案件中的领导作用进行了充分讨论,并结合自身在工作中的实际体会以及各个不同产业知识产权的特点,共同探讨了在推动专利许可项目进行中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对如何营造健康的许可环境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至此,本次论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论坛除了吸引到百余名知识产权从业者现场参会以外,还通过线上平台的中英文双语直播,吸引到国内外过万次在线点击观看量。这充分反映了国内外知识产权同行对标准必要专利许可/纠纷相关热点问题的高度关注。至此,本次论坛尝试探讨中国司法体系对于增强市场主体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作用的目的圆满达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