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安全生产 > 正文

泉州市丰泽区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帮扶机制

2023-08-15 19:13:31  来源:丰泽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丰泽区一家电子企业通过升级ERP(生产管理系统),导入与协同MES(制造执行系统),实现生产线达到80%的自动化程度。日前,丰泽区应急局局长许贵勇对此给予高度肯定,在局安全生产帮扶工作例会上,要求该局全体干部借鉴该企业做法,动员发动辖区重点企业通过智能机械设备替换传统老旧设备,以机械化、自动化减少对工人技能水平的依赖,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据悉,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以来,丰泽区构建部门驻点、干部包保、专家指导的“三位一体”帮扶机制,加快完善“帮扶谁”“谁来帮”“怎么帮”“怎么管”的全链条管理,全区累计创建精品企业数10家,标杆企业数69家,评审达标企业数221家,示范岗位数1400个。  

用好监管台账 摸清帮扶对象底数

通过前期建立的生产经营单位监管台账,该区从4098家工贸、学校、医院、福利机构、文旅场所、在建施工项目等监管对象中,按照“全域覆盖、突出重点、引领带动”的工作原则,以工贸企业为重点,结合各行业领域监管重点,确定29家重点企业为帮扶对象,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为提升监管成效,该区安委办按照专项行动第二阶段要求,将8个街道纳入帮扶对象,实行全覆盖帮扶、点对点提升,同题共答、同向发力。该区打造由8家区直单位、一支队伍(30名干部)、一批外援(43名专家)组成的帮扶团队,形成“8+1+1”帮扶合力。

开展挂钩帮扶 责任部门配合组成专班

该区立足部门职能,结合街道地域特点、产业结构、薄弱环节等因素,该区制定定点帮扶指导清单,明确帮扶责任单位、帮扶对象、帮扶责任人。该区东海街道自建厂房多,由区住建局挂钩帮扶;北峰街道工业区多,由工信科技局挂钩帮扶;泉秀街道娱乐场场多,由区文体旅游局挂钩帮扶。等等。

结合安全生产联络员、干部服务企业等相关制度,该区建立干部联系包保企业制度。区应急管理局全员出动,43名干部联系包保43家重点工贸企业;东湖街道印发《干部重点企业包扶指导表一览表》,街道社区干部包扶指导相关重点企业;丰泽街道以住宿餐饮企业为重点,由党政领导牵头,责任部门配合,组成服务专班,定点帮扶。

该区发挥部门职能优势,集中力量、集聚资源为挂钩街道纾困解难。例如,该区城管局驻点帮扶清源街道,攻坚克难,做好临山临水危房拆除工作。该区应急管理局积极对接城市文明创建工作,制作一批印有“烟头不落地、安全你我他”便携式烟灰缸助力社区开展安全宣传活动。

借助专家力量 精准查找企业问题短板

该区将43名安全生产专家纳入专家库,涵盖工贸、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工程、防汛抗旱、消防安全等行业领域。

区应急局充分发挥驻局专家站的技术支撑作用,实行“执法人员+专家”检查服务模式,实现点对点检查、面对面培训,建立企业专家服务清单,解企业之所难,帮企业之所困,助力安全监管精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累计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相关问题68条。

尤其是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专项行动中,为了有效解决各街道、部门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经费不足、评审人员短缺的问题,该区组织以驻局专家为主,组织安全专家库专家协助各街道、部门开展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今年以来开展小微不定级评审77家,通过44家。

在评审过程中要求同类企业负责人现场观摩,既检验评审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效果,也让同类企业了解评审要求并提出意见建议,让评审会成为现场观摩会,达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目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