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新华全媒+丨持续回升向好 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有望较好完成——聚焦前11个月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2023-12-16 09:40: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题:持续回升向好 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有望较好完成——聚焦前11个月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韩佳诺

时至年终,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备受瞩目。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前11个月经济数据显示,随着各项宏观政策发力显效,国民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有望较好完成。

多项指标持续改善 整体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克服内外部各种困难挑战,经济运行回升向好。

从生产端看,生产供给稳步回升。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其中11月份同比增长6.6%,比上月加快2个百分点。11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9.3%,比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

从需求端看,国内需求继续恢复。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其中11月份同比增长10.1%,比上月加快2.5个百分点。1至11月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9.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处长杨道玲表示,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持续显效,11月份高频数据显示,服务消费正加快复苏,批发零售、餐饮酒店等消费类企业数量和岗位持续增多。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增长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我国外贸韧性持续显现。11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其中货物出口额同比增长1.7%,结束连续六个月的下降态势。

11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上个月加快4.4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5.6%和44.5%;前11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3%……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消费新业态较为活跃,创新引领成效继续显现。

安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今年,我国粮食生产有力克服多种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粮食产量比上年增长1.3%,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能源供应保持稳定增长,11月份,规模以上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6、2.6%、5.3%,发电量增长8.4%。

“国民经济整体延续回升向好态势,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打下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刘爱华表示,全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有望较好完成。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价格低位运行状况有望改善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着千家万户。

“今年以来,在稳就业各项政策举措持续作用下,随着经济运行持续恢复,服务业特别是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较快恢复,就业空间得到有效拓展,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刘爱华说。

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平稳,农民工就业继续改善。1至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比上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4%,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

刘爱华表示,尽管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但促进就业稳定的有利条件也在不断积累增加。下阶段,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继续落实稳就业各项举措,不断巩固就业稳定形势。

稳物价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前11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3%,其中11月份同比下降0.5%。刘爱华分析,11月份,食品、能源和部分出行类服务价格下行,主要呈现季节性回落,但这种季节性回落具有一定的阶段性。此外,前11个月,核心CPI同比上涨0.7%,仍然保持稳定。

“随着扩内需政策逐步落实见效,消费将逐步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有效需求不足问题有望得到逐步缓解,价格低位运行状况也会得到改善,不会出现通货紧缩。”刘爱华说。

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 回升向好的态势将不断巩固

谈及未来经济走势,刘爱华表示,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仍需巩固。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部署了九项重点任务。

“下阶段,要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落实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重大部署,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刘爱华说。

刘爱华表示,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仍具有良好支撑和有利条件,市场空间广阔,产业体系完备,物质技术基础雄厚,人才红利不断增强,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宏观政策空间较大,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将不断得到巩固和增强。”刘爱华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