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如何通过11月经济数据看全年发展目标?2024年经济工作应该怎么干?专家解读→

2023-12-16 09:40:20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进入12月中旬,多个行业、领域前11个月的经济数据陆续发布。特别是国家统计局的权威数据显示:我国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显效,11月份,生产供给稳中有升,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另一方面,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那么,在今年11月经济数据持续回升向好的背景下,我们该如何展望全年经济目标的最终实现呢?明年又该如何落实“稳中求进 以进促稳 先立后破”的总要求呢?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经济数据可以看到,目前,工业、服务业、消费、出口这些指标都在持续改善。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创新动能继续成长,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11月的货物进出口数据显示,从我国外贸的贸易方式、贸易主体、贸易伙伴看,贸易结构都持续优化。商务部的数据显示,近几个月,中国货物贸易呈现回稳向上的势头,以人民币计进出口增速连续4个月回升,10月、11月均实现正增长。综合来看,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回稳态势持续巩固。

如何通过11月数据看全年发展目标?

那么,如何通过11月数据看全年发展目标?听听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的解读。

11月份的各项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国民经济整体上延续了回升向好的态势,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打下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

一是三次产业实现了全面增长,经济增长的基础是三次产业的增长。从一产看,今年在局部地区受灾较重的情况下,大面积单产提升有效对冲了灾害影响,实现了以丰补歉,以秋补夏。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九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从二产看,工业多数行业增速回升,从增长面看,超六成的行业、近半数的产品增速均比上月回升。从三产看,接触型服务业保持恢复,现代服务业平稳增长,服务业保持了较快增长。

二是国内需求继续恢复。包括消费投资在内的内需,对经济发展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从消费看,出行类商品的销售改善,服务消费潜力继续释放。从投资看,制造业投资稳中有升,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继续扩大。

三是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11月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与上月持平,今年以来总体回落。从重点就业群体看,农民工就业得到改善。今年以来国内物价总体呈第一位运行态势,11月份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与上月相同,保持了稳定。随着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持续恢复和市场流动性总体合理充裕,价格低位运行的状况将会逐步缓解。

四是对外贸易得到改善。11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37004亿元,同比增长1.2%,比上月加快了0.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结束了连续六个月的下降态势,贸易方式、贸易主体、贸易伙伴和贸易结构也都保持了持续优化。总体看,11月国民经济交出了可喜的成绩单,预示着我国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有望较好实现。

多部门数据密集发布 经济运行总体向好

除了国家统计局和商务部发布的权威数据之外,这两天多个部门也先后发布了本行业本领域在今年前11个月的相关数据。密集发布的数据显示:依托强大的产业链、供应链生产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在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政策的支持下,多项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向好。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达到3809万载重吨、6485万载重吨、13409万载重吨,同比分别增长12.3%、63.8%、29.4%,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三大指标的国际市场份额均超过50%。

同样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今年9-10月全国锂电池总产量超过185吉瓦时,同比增长17%,其中储能型锂电池产量超过38吉瓦时,新能源汽车用动力型锂电池装车量约76吉瓦时。今年前十个月全国锂电池总产量超过765吉瓦时,同比增长31%。锂电池出口同样持续增长,今年9-10月期间,全国锂电池出口总额达到824.6亿元,同比增长21%。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晴雨表,交通运输领域的数据也出现了大幅增长。国铁集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长126%。单日旅客发送量、售票量等客运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民航方面,中国民航局的数据显示,11月,民航全行业完成货邮运输量71.9万吨,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国内航线方面,受经济回升向好带动,货邮运输量环比增长7.4%;国内航线货物平均运价1.67元/公斤,环比上涨0.6%。国际航线方面需求旺盛,货邮运输量环比增长5.4%;国际航线货物平均运价为17.16元/公斤,环比上涨16.6%。今年截至11月底,民航全行业共完成货邮运输量661万吨。其中,国内航线完成货邮运输量411万吨,国际航线完成货邮运输量250万吨。

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运输生产指数为178.8点,同比增长32.6%。其中,货运指数为211.2点,同比增长12.9%,增速较10月加快1.7个百分点。钢铁、粮食、煤炭等货运量有所增长。

2024年经济工作应该怎么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如果把目前的数据看作“进”或“立”,2024年的经济工作应该怎么干?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吴萨:11月份,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显效,生产供给稳中有升,市场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转型升级扎实推进,2023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有望圆满实现。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多、国内周期性和结构性矛盾叠加的情况下,这个成绩单来之不易,有分量、有质量、有含金量。我国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有望较好实现,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算是立住了。

经济运行是有惯性的,只要回升向好的势头稳住了,未来经济更进一步的“进”和“立”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统部署了2024年经济工作,布置了九大具体工作任务,提出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硬道理,并放在五个“必须”的首位。相比此前,发展是硬道理增加了对质量重视的补充。同时,在经济工作方法论中,在以往稳中求进总基调的基础上,增加了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一方面对稳增长有诉求,特别是把稳预期放在了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之首。

另一方面强调通过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的“进”,为实现三稳添动力。先立后破底层逻辑就是对风险的重视,意味着更加重视风险防范工作,“立”住新动能、新机制、新模式的优先级,要显著提升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经济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于前列,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引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